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易宪容:房无人居却人无房住 房价下跌有何难?

  最近不少媒体朋友打电话问我,一些房地产学术界的人“托市”严重,他们能够把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托住吗?我告诉他们,早些时候,当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快速飙升时,不也是这些人在说,“房价上涨是正常的,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
那么,房价下跌时,其价格同样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因此,这些人要“托市”,同样是蚍蜉撼树,谈何容易?

  但是事情远不止于此,当这些人没有能力托住下跌的房价时,他们便开始采取种种院外活动,希望调控变为“空调”的旧事重演,甚至于有人发出耸人听闻的言论,说什么“国内房价下跌将对中国的经济带巨大的灾难”。

  对于这样的言论,其常识性、经济逻辑性及经验逻辑性暂且不说,仅看言论动机,就能够说明不少问题。因为,很简单,价格是市场经济核心,房价同样是房地产的核心。这几年为什么房地产市场会如此繁荣?就在于几年来一些地方房价快速飙升,就在于这种房价快速飙升可以让公有的土地在少数个人手上卖出,并通过这种卖出将巨大财富在短期内转移到少数人的口袋里。

  正因为的房价上涨有如此大的诱惑,因此,当房价下跌触及这些少数人的利益之时,总是会有人出来以公众利益为幌子,挟持政府不能够让房价下跌,挟持政府要改变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政策。特别是当中国房地产市场仍然是一个政策市时,这种挟持的重要性更是明显。

  当房价飙升得让绝大多数人远离这个市场时,这些人会出来说,房价上涨是必然的,因为市场有所谓的“刚性需求”。其实,远的地方不说,只要有点良心的人,到北京房地产市场去看看,早几年卖出的住房是否真正在解决居民最基本的居住需求?可以说,目前北京许多小区的住房,尽管早就卖出去了几年了,但是实际上长期无人居住,住房的空置十分严重。一方面建筑好的房子长期空置无人居住,社会公有的资源严重浪费,另一方面许多居民连最基本的居住条件都无法得以满足。在这样的情况下,这样的房地产业要发展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仅仅增加中国的GDP吗?是仅仅打造一些地方政府的房地产财政吗?如果是这样,这样的产业要发展吗?可以说,房价过高、房价高得让大多数人购买不起是全国人都知道的常识,为什么房价下跌就不可以呢?(易宪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