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俄总统访华延续“能源外交”

  北京时间23日下午,插着俄罗斯国旗的伊尔-96型总统专机在首都机场降落。走下舷梯的俄罗斯新总统梅德韦杰夫,同前来迎接的中国外长杨洁篪短暂寒暄后,立即乘车前往人民大会堂,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谈。
梅德韦杰夫如此讲求效率,难怪外界将他比作西方公司的经理。

  23日至24日,梅德韦杰夫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此前他刚刚访问了哈萨克斯坦。俄媒体分析认为,哈萨克斯坦是能源大国,而中国对于油气资源有着广泛的需求,选择这两国出访表明,梅德韦杰夫延续了普京的“能源外交”思路。

  俄能源部长首次亮相

  跟随梅德韦杰夫这次来华的是一支庞大的部长和企业家团队,其中包括俄罗斯首富、基础元素公司总裁杰里帕斯卡等《福布斯》富豪榜的成员。从团队的组成来看,经贸合作是这次访问的一个重点。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总统助理谢尔盖?普里霍季科的话说,俄方此次带来30个投资项目与中方磋商,总金额为30亿美元。这30个项目包括2012年符拉迪沃斯托克APEC峰会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俄罗斯建立工业园,以及俄中合资建立机械制造企业等。

  细心的俄罗斯媒体还注意到,俄方代表团成员还包括新上任的能源部长谢尔盖?什马特科。从什马特科的履历来看,他此前并没有石油天然气行业的从业背景,而是致力于核能和投资领域的工作。青年时期的什马特科曾在苏联海军核潜艇部队服役,走上仕途后,他曾参与制定俄罗斯核能发展的经济战略规划。

  2005年,什马特科进入俄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并在同年6月担任公司总裁,将这家主要负责为俄罗斯在国外争夺核电站建设订单的公司经营得有声有色。俄媒体分析认为,任命这位市场观念深厚的企业家为能源部长,显示了俄方希望在能源领域,特别是对外合作方面采取积极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俄塔社援引什马特科的话证实,能源部已取代管道石油运输公司,负责制定俄罗斯石油出口计划。这意味着什马特科的决定对于中俄石油管道能否及何时建设,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中俄能源合作得到加强

  对中国的访问是梅德韦杰夫就任俄罗斯国家元首后,首次出访独联体以外的国家。俄罗斯驻华公使马尔古拉夫表示,这种选择本身就象征了重要的意义,显示了俄中两国高度的政治互信。

  梅德韦杰夫在中国的访问行程非常紧凑:23日下午和24日上午,他与胡锦涛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分别进行了会晤。24日下午,他在北京大学礼堂发表了演讲。

  此次访问虽然短暂,但中俄双方达成了一些重要成果,特别是双方发表的《中俄元首北京会晤联合公报》。公报针对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中俄将继续开展在油气和电力领域的合作,包括大型双边合作项目。双方商定,建立两国副总理级能源合作协调机制。

  此外,两国的核能合作也进一步得到加深,双方签署了俄罗斯向中国提供铀浓缩服务或铀浓缩产品的相关协议。对于中俄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能源合作问题,梅德韦杰夫在北大演讲时表示,当今世界能源是双方对话的重要领域,包括能源、资源的销售和加工。这既是俄中双方合作,也是三边合作框架内的项目。

  而在梅德韦杰夫访问哈萨克斯坦时,能源这个话题也同样得到了重点讨论。两国总统讨论了沿里海天然气管道建设、“中亚-中央”管道扩建等大型能源基础设施项目的落实问题。

  俄“能源外交”向东看

  一些俄罗斯媒体和专家纷纷以“俄能源外交向东看”,来评论梅德韦杰夫此次出访的意义。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在接受《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采访时说,俄中发展能源对话将为两国打造能源安全区创造前提,并有望改变世界能源版图。

  奥斯特洛夫斯基还对记者表示,目前俄中两国正在商讨建设跨国天然气管道项目。其中,西线方案是连接俄方的阿尔泰和中方的新疆,东线方案是连接俄方的萨哈林和中方的大庆。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该项目应予以实施,以便打破西方对俄罗斯天然气价格的话语权。“俄罗斯不仅应该向西方看,还要向东方看。”

  新闻分析/ ANALYSIS梅德韦杰夫的“新打法”

  普京时代俄罗斯“能源武器”的咄咄逼人,曾令外界印象深刻。那么,梅德韦杰夫在打“能源牌”时会遵循什么样的规则呢?

  首先一点就是,合作对象多元化,即在稳固欧洲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发亚太市场。

  梅德韦杰夫在总统大选前夕曾访问了匈牙利,双方签署了合作铺设连接俄罗斯与欧洲的“南溪”天然气管道的政府间协议。当时,梅氏就反复强调,“南溪”项目是为了保障欧洲国家能源来源的多元化。

  而梅德韦杰夫此次访华前夕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明确表示,俄中能源合作是两国经贸关系非常重要的内容。他特别提到,在建设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输油管通往中国的支线方面,俄中两国公司就此问题的谈判已进入尾声。

  俄罗斯《新闻时报》援引俄天然气协会主席瓦列里?亚泽夫的话说,俄罗斯作为能源生产和供应商,正更多地转向欣欣向荣的亚洲市场。

  第二条规则就是,合作方式多元化,即不仅涵盖油气田勘探开发等上游领域,还涉及能源深加工和销售等下游领域。梅德韦杰夫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俄中合作将来不仅局限于输油管及其分支,还将包括其他一些项目,譬如建立炼油厂、加油站网点等。 (来源: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谢尔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