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地震对中国汽车界影响有限 车企或调整产销计划

  “5?12”汶川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国内汽车企业也在地震发生后显示出了极强的社会责任感,一笔笔大额捐款和一批批物资源源不断地输入灾区。在人们为各车企的义举感动的同时,业界也不禁担心地震会对国内汽车业本身造成不利影响。
毕竟汽车业是一个很庞大的制造业体系,其涉及到零部件生产采购、整车制造以及物流等多个环节,其中的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有可能使得整个汽车业链条断裂。此次面对突如其来而又破坏力极大的地震,国内汽车业究竟受到了多大的影响,而它们又将如何应对?

  震区车企影响不大

  此次汶川地震的波及面较广,在大城市中,成都和重庆受到影响最大。重庆成都两地分布着长安铃木、长安福特马自达、一汽大众成都基地等主流车企,其生产情况牵动业界关注。

  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关总监姚雨表示,地震对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重庆工厂影响有限,生产基本上没有受到影响。姚雨介绍说,地震发生时厂区虽有强烈震感,但是厂房和设备基本上没有受到大的损毁,地震当天就恢复了生产。关于零部件供应和物流等问题,姚雨表示,目前重庆工厂零部件供应商基本供货正常,所以在零部件方面不会有大问题。不过由于地震对周边交通设施造成破坏,目前整车运输受到一定影响。不过他认为这只是短期困难,不久就可以恢复正常。

  “由于地震对西南市场破坏较大,今年的产销计划有可能受到影响。”姚雨坦诚地表示。他认为地震对市场的影响更多的是看宏观经济情况,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各行各业都会受到影响。

  重庆市巴南区的长安铃木是重庆的另一家车企,长安铃木公关经理刘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成产一切正常。她介绍说,地震发生当天,生产车间用了半天的时间进行紧急检修和调整。在检修完毕后,当日就恢复正常生产。由于长安铃木有零部件采购应急机制并且有充足的零部件库存,所以目前看来零部件供应不会给生产带来困难。刘漫表示,不会因地震而调整既定的产销计划。

  位于成都市的一汽大众捷达整车组装成都工厂在地震中受到较大影响。但是其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厂在地震中没有人员伤亡,目前全厂正紧急对设备进行检修,估计不久就可恢复生产。同样位于成都的四川一汽丰田受到地震影响此前已停工数日。虽然其生产的车型不是主流车型,但是还是备受业界关注。据其公关人员介绍,目前经过检测,此厂的生产设备都已基本达到生产要求,现已积极准备复产。

  少数车企零部件供应受影响

  震区车企在震后积极应对,目前已经恢复或即将恢复生产,这对于震后的国内汽车界无疑是一个利好。那么地震对于非震区的车企有怎样的影响呢?

  “由于身处重灾区的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停产,地震对我们的影响比较大。”广州本田公关系系长温玉贞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不无焦虑地表示。她介绍,地震发生当天广州本田就成立了一个处理地震影响的专门小组,其成员由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组成。温玉贞还介绍说,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于5月17日抵达成都,他可能是“5?12”汶川地震发生以来,国内第一位赶赴成都安抚供应商的车企老总。

  虽然广本高层一直对地震事件积极应对,但是广州本田无疑还是受到了重大影响。温玉贞介绍说,目前看来,主机厂的生产还在正常进行。但是由于关键零部件的供应中断,广州本田目前已经启动了紧急应对机制,尽量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调整,避免出现因零部件供应问题而出现的停产情况。“目前看来,今年的产销计划肯定会受到影响。”温玉贞有些无奈,但她同时表示:“目前广本正全力地对生产进行积极调整,广州本田有能力将地震对生产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相对于因地震使重要零部件供应中断而对生产造成重大影响的广州本田,国内其他非震区主流车企受到地震影响不大。上海通用公关经理宫广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通用汽车实施零部件的全球采购体系,此次汶川地震对上海通用的生产影响不大。地震对四川市场的冲击比较大,但是他认为这不会影响到通用汽车整体的产销计划。

  北京现代公关部部长刘进则向笔者表示,由于“北现”的大部分零部件生产商位于华北地区,所以地震对“北现”生产方面的影响不大。但是地震对处于震区的北京现代特约销售店造成了重大损失,特别是处于德阳和绵阳的4S店。同样情况的还有东风本田,一位东风本田公关人员向笔者透露,地震对东本生产方面影响不大,但是东本在灾区的4S店受损严重。北京现代和东风本田都向笔者表示将全力支援灾区经销商进行灾后重建。

  采访后记:应灾机制凸显成熟车企

  此次汶川大地震给全国人民带来巨大悲痛的同时也对我国经济造成巨大影响。但是我们看到虽然很多车企在地震中受到了很大影响,但是他们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积极应对。这些车企在对灾区慷慨解囊的同时也积极地恢复生产或是作出调整,争取将地震对生产的影响降低到最小。在采访中我们得知,大多数车企在灾区的经销网络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虽然灾区市场在各汽车品牌全国销量中仅仅占一小部分,但是各个车企还是表示将全力帮助当地经销商进行重建。

  虽然因为零部件供应链、物流等方面的原因,使得震后多个车企出现了生产及配送方面的困难,但是这些车企面对突发灾难处变不惊,并且能作出最有效的应对。从某种角度来说,此次地震之后从各个车企的应对能力中可以看出它们的管理水平。正是因为有健全合理的机制,才使得这些车企在灾难面前从容应对,这也是它们给国人的信心所在。

  当笔者在采访时问到会不会因为地震原因而调整产品价格体系时,基本上所有的被采访车企都坚定地回答:“肯定不会。”按照他们的说法,“在大灾之时保证市场价格稳定是企业最大的责任。”而他们积极地恢复生产,坚守工作岗位正是为了这个目的。毕竟,对实业界来讲,在大灾面前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保证市场供应的稳定,才是企业对抗震救灾最大的支持,这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最好体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雨 | 福特 | 刘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