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综艺股份 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提升投资价值

  事件描述:

  2008年5月27日,综艺股份(600770)(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资讯)与韩国JUSUNGEngineeringCo.,Ltd(周星公司)在江苏通州签署《合资经营企业合同》,成立合营企业,新建一条5代26MW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合营企业总投资7,000万美元,注册资本4,000万美元。综艺股份出资2,668万美元,占合营企业注册资本的66.7%;周星公司出资1,332万美元,占合营企业注册资本的33.3%。我们在第一时间与公司方面取得联系,对公司太阳能光伏电池项目进行了深入了解,我们将在随后推出的新能源专题研究报告中,对综艺股份的太阳能光伏电池业务进行更全面、细致地分析。

  评论:

  1.综艺股份的合作方周星公司是国际知名半导体、平板显示器和太阳能电池专业设备生产企业。在太阳能电池方面,周星公司拥有独特的较先进的技术,较同行相比工序少目前转化率能达到8.5%左右,能以较低的成本达到较高的转换效率。

  2.薄膜太阳能电池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自2003年以来,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主要原材料多晶硅价格已经上涨了20多倍,从当初的20美元/公斤飞涨到400美元/公斤以上。薄膜光伏电池具有更好的弱光性能,并且价格低廉,是晶体硅光伏电池的良好补充。在目前太阳能晶体硅片价格高企的情况下,薄膜太阳能电池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市场需求日益旺盛。薄膜电池已取得高速发展,07年全球薄膜电池产量增长80%达400MW,较06年的181MW大幅增长了120%,目前约占全球光伏电池产量的12%,预计未来5年薄膜电池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在45%以上,到2010年薄膜电池在全球光伏电池产量中的占比有望提升至20%左右。

  3.综艺股份针对光伏电池技术变革中所蕴藏的市场良机,开始进入薄膜太阳能电池行业。该项目建设期大概为10个月,预计2009年3、4月开始投产;09年将完成规划26MW的50%左右,预计合资公司09年销售收入将达到3,000万美元;2010年将完全达产,我们预计后续公司将根据生产与市场需求状况进一步扩充产能。

  4.公司提前布局的薄膜电池,2009年后将会成为公司业绩的又一大强劲增长引擎。我们认为,此次合作投资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有利于公司在高科技领域进一步拓展,完善产业布局,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5.经过近年来的培育和发展,公司旗下的神州龙芯、综艺超导、天一集成等高新技术产业逐渐进入收获期,预计将会成为公司08年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同时,连邦软件、神州龙芯、综艺超导、南通兆日微电子等企业也已经或即将具备在主板(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的条件,一旦上市,将可能会为公司带来较大的股权增值收益。另一方面,公司以及其控股子公司江苏省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持有大量低成本的上市公司的股权,该部分股权数额很大,变现能力极强,给公司的利润增长提供了保障。

  6.我们认为未来公司将会以信息技术、PE投资、太阳能电池业务为三大主业,公司主营业务战略布局基本完成,我们预计维持前期对综艺股份08、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2元和1.22元的盈利预测,仍然维持对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7.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风险提示。在目前太阳能晶体硅片价格高企的情况下,薄膜太阳能电池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市场需求日益旺盛,但如果未来太阳能晶体硅片的价格大幅度下跌,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的市场需求可能会受到影响,市场需求可能下降;随着国内、外厂商大举进入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未来存在一定的市场开拓风险。

  作者:天相投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