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市场有望回暖,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机构:广州万隆
  提要:从五月份以来,市场总体的表现明显偏弱。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做多欲望并不强,但空头的表现也是犹疑的。本栏认为,近期政策护盘的意图是明显的,未来一段时间内大市有望扭转疲态,重返大反弹的格局。

大宗交易指南能否稳定市场

市场有望回暖,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大盘先抑后扬 后市或维持震荡格局

耐心等待市场可操作性机会出现

股市仍将保持总体稳定 理性把握个股机会

短线将在犹豫中反弹 关注个股行情

一、政策护盘意图明显,市场有望回暖

由于石油价格高企、通胀压力未减、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使得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发展持谨慎态度。受此因素影响,从五月份以来,市场总体的表现明显偏弱。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做多欲望并不强,但空头的表现也是犹疑的。显然,在管理层力求市场稳定的背景下,空头对随时可能出台的政策利好是有顾忌的。

事实上,近期政策护盘的意图也是较为明显的。例如,在5月23日大市跌破重要支撑位时,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突然宣布电信重组方案,从而刺激通讯板块大幅走强。在本周三,大市在徘徊不前的情况下,证监会有关人士突然表示股指期货已准备就绪。而早前则有权威人士表示股指期货将可能押至奥运之后推出。虽然两者之前并没有明显的逻辑问题,但却隐含着管理层曲线护盘的重要意图。

此外,对于市场投鼠忌器的限售股解禁问题,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并实施了相关细则,对大宗市场的交易行为作了进一步的规范与限制。以上种种情况显示,近期政策护盘的意图是明显的,未来一段时间内大市有望扭转疲态,重返大反弹的格局。

二、政策有助于央企整合题材升温

除了限售股的解禁压力之外,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是影响市场表现的重要因素。我们知道,在当前宏观经济可能减速的背景下,内生性的增长方式是有限的,只有依靠资产注入,才能赋予上市公司更多的成长故事与市场炒作的能量。

按照规划,到2010 年中央企业缩减到80 家到100 家是国资委的既定目标。目前,中央企业共有150 家,较06 年末仅缩减9 家。因此,未来的两年半年间,央企还需减少50-70 家,这一数目相当于过去6 年缩减数的总和。从注资规模来看,央企可注入资产的潜力还十分巨大。2007 年底央企总资产达到14.79 万亿元,而央企旗下上市公司总资产仅为4.3 万亿元。从注入资产的盈利能力来看,央企资产注入将提高上市企业盈利能力。2007年底央企的总资产利润率达到6.74%,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5.15%,均高于央企旗下上市公司4.46% 和14.54%的水平。

从目前的产业政策来看,电信行业的重组,宣告着电信、电力、钢铁、煤炭、军工等行业的资产整合将进入快车道,从而可能推动相关公司的外延式快速增长。

三、中短期内市场格局展望

短期来看,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仍然持谨慎态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蓝筹股的表现;相对而言,私募、游资的态度乐一些,表现为题材股表现较为活跃。具体操作上,投资者在短期内可以围绕通胀、灾后重建两大背景来挖掘短线品种。通胀受益的题材主要有高油价背景下的新能源、替代能源(如煤炭),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农业板块等。 灾后重建题材主要包括水泥、钢铁等建材生产企业,与及相应的建筑施工企业、工程机械企业。

中期来看,资产注入仍然是最值得关注的主线,尤其是通胀受益、灾后重建受益的行业。从最近的政策与市场来看,资产注入也具备一些诱发因素,如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申报工作指引,早前发改委提到的加快中央企业重组步伐等。同时,长江电力攀钢钢钒露天煤业等资产整合的启动,也映射着资产注入大戏有望加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