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发改委:中央储备粮资源足 救灾粮不影响CPI

  5月28日16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介绍,这次灾情很重,特别是大批的灾民需要临时安置,面临的不仅是住的问题,还有饮水、吃饭的问题。特别是灾区的农业生产,也遭受很大的破坏。目前,我们国家中央储备粮资源是非常充足的,调动一部分解决局部的问题,对整体上不会构成严重的影响,也不会对CPI形成很大的影响。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在材料中也看到了,中央现在已经向受灾省市下达了第一批38.4万吨的救灾粮储备救灾计划,预计3个月内总共有多少个中央储备粮的计划?有没有数字?这种大规模的紧急调动会不会影响中国市场整体的粮油供应情况以及价格的变化?您刚才也说了,整个灾后重建是非常繁重的任务,总体来看,这在宏观层面上会不会增加我国控制CPI增幅的难度?谢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先回答第一个问题。这次灾情很重,特别是大批的灾民需要临时安置,他们面临的不仅是住的问题,还有饮水、吃饭的问题。特别是灾区的农业生产,也遭受很大的破坏。为了保证灾区人民的粮食供应,中央已经动用了部分储备粮,这批储备粮已经调往灾区,同时也动用了一批四川省地方的储备粮,都是为了保证灾区灾民的粮食供给。从目前的情况看,四川省的整个粮食供应是有保障的,粮价也是稳定的。

  至于您谈到这种粮食储备的调运会不会对全国的粮食供应产生影响?我可以告诉你,我们国家中央储备粮资源是非常充足的,调动一部分解决局部的问题,对整体上不会构成严重的影响。

  特别是我还想告诉你,今年农业生产的情况是比较正常的,预计夏粮会有好收成,所以您刚才提出的问题,我想不必多于担忧。至于对CPI的影响,请我们综合司长石刚先生来回答。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司司长石刚粮食价格是影响CPI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从现在粮食的供求情况来看,中国的粮食自给率是比较高的,在95%以上,而且现在的粮食库存也比较充裕。虽然四川省是我国的农业大省,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的夏粮生长情况还是不错的。前天人民日报上登了一篇关于四川粮食生产情况的报道,大家可能也看到了,92%的小麦已经收割完毕。从全国来看也是这样,一些主产省的粮食已经开始收割,而且收成也很好。所以估计今年夏粮仍然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收成。从这样的角度来看,保持粮价的平稳有比较好的条件,不会对CPI形成很大的影响。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