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地震灾情对CPI影响不大

  商报讯(记者 赵艳红)国家动用储备粮调往地震灾区引发了各方对粮食供应的担心。国家发改委昨日表示,国家中央储备粮非常充足,调动一部分来解决局部的问题,对整体不会造成严重的影响。今年粮价将保持平稳,灾情不会对CPI形成很大影响。

  昨日下午,国新办就四川汶川大地震灾情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18次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介绍,为了保证灾区人民的粮食供应,中央已经动用了部分储备粮,这批储备粮已经调往灾区,同时也动用了一批四川省地方的储备粮,都是为了保证灾区群众的粮食供给。

  “从目前的情况看,四川省的整个粮食供应是有保障的,粮价也是稳定的。”穆虹进一步指出,国家中央储备粮资源是非常充足的,调动一部分解决局部的问题,对整体上不会构成严重的影响。

  此外,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石刚介绍,从现在粮食的供求情况来看,中国的粮食自给率是比较高的,在95%以上,而且现在的粮食库存也比较充裕。虽然四川省是我国的农业大省,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的夏粮生长情况还是不错的,92%的小麦已经收割完毕。从全国来看也是这样,一些主产省的粮食已经开始收割,而且收成也很好。

  “估计今年夏粮仍然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收成。”石刚表示,从这样的角度看,保持粮价的平稳有比较好的条件,不会对CPI形成很大的影响。

  相关新闻

  发改委不支持高油价下扩大进口

  商报讯(记者 赵艳红)一方面要全力保障四川灾区用油,一方面夏季用油高峰即将到来。国家会不会扩大成品油进口?国家发改委昨日表示,在国际油价较高的情况下,扩大成品油进口并不明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昨日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阶段,要全力保障四川煤电油运的需要。然而四川省灾区能源需求占全国的比例很小,对全国的影响是有限的。国家会在确保四川抗震救灾需要的同时,考虑到整个经济社会的需要,做好夏季、奥运会和农业“三夏”能源保障。

  谈及国内的油品和煤炭的供应,穆虹表示,中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达到47%,已经很高了。目前高油价的情况下,继续扩大进口是不明智的。在国内采取更多的节能措施才是更积极的做法。至于煤炭,国内生产能力很大,但目前这个阶段,仍然主张保证国内的需要,不鼓励大规模的煤炭出口。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虹 | 夏季 | 石刚 | 赵艳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