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决战唐家山


  昨日,中央财政向四川省拨付唐家山等堰塞湖抢险治理资金2亿元,用于支持排除堰塞湖险情。

  水利部抗震救灾前方领导小组消息说,四川9个县市区形成的堰塞湖已增加到34处,目前尚未解除危险的有28处。

  汶川大地震后,四川北川、青川、德阳等重灾区形成33个堰塞湖,其中,最大、最危险的堰塞湖是蓄水超过1亿立方米的北川唐家山堰塞湖。

  武警水电部队官兵临危受命,迅速采取措施工程排险。上级下达给官兵们的任务是赶在湖水漫堤前在堆积坝鞍部开挖一条引水导流明渠,控制湖水下泄流量。

  这就是说,官兵们必须在半个月内开挖近20万立方的堰体土石。

  从14日开始,武警水电部队指挥部火速从广西、江西、湖北等8个省区抽调水文、地质、爆破、测量等工种的46名专家和1000多名官兵以及150多台(套)大型施工机械设备向灾区集结。

  16日,指挥部紧急组建了一支30人的突击队。

  17日,武警水电指挥部主任李光强和10名专家从北京飞赴四川。一下飞机,他们就直奔北川,了解堰塞湖的相关资料和具体情况。

  与此同时,武警水电一总队、二总队、三总队、三峡指挥部迅速派出精干力量向唐家山集结。

  21日10时,部分专家和官兵乘直升机飞抵唐家山。现场探测出唐家山堰塞湖堰体顺河长约803米,横河最大宽约611米,顶部面积约30万平方米,堰体由石头和风化土组成。

  22日,国务院抗震救灾前方指挥部水利组召开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通工作会议,会议决定,空军设立空中专用通道,负责施工设备运输。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为救灾设立专用空中航线。

  23日5时,水电部队专家组再次乘直升机前往堰塞湖,初步确定开挖明渠、降低水位、减少蓄水量的方案。10时,首批350名抢险官兵和80台重型设备相继开抵绵阳,准备进驻唐家山。

  25日18时20分,208名官兵从北川县城出发,在当地老乡的带领下连夜挺进唐家山。

  向唐家山进发的每名官兵身上都背着炸药、食品等物资,负重几十公斤。有的路段坡度达到70度,每走一步都要抓着两旁的树木。为给后续部队开辟一条道路,他们还在沿途用红布条做标记。官兵们就是沿着红色标记前行。

  经过8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次日1时30分,官兵们终于到达唐家山堰塞湖坝体上,将数十吨炸药、帐篷和食品源源不断地背上唐家山堰塞湖坝体。

  26日11时30分,第一台挖掘机由世界上最大的运输直升机米格-26运到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现场。此后,在不到1平方公里的唐家山堰塞湖坝体上,近1000名水电官兵开始了一场与自然灾害抗争、与时间赛跑的较量。

  目前,武警水电部队正在进一步研究完善具体施工方案。官兵们说,只要天气正常,预计还有8天,他们就可以开挖出一条标准的导流槽。

  ●600官兵坝顶抢险

  截至5月27日,徒步或乘坐直升飞机抵达唐家山堰塞湖坝顶的部队官兵达600名左右,直升飞机吊运挖掘机械23台,并运送大量物资。目前抢险部队后勤保障充足,正在昼夜加紧施工。

  

  ●抢险部队用上太阳能照明灯

  5月28日上午10时左右,后方紧急调运的两套太阳能独立照明系统由直升飞机运输送达唐家山堰塞湖坝顶,以解决抢险部队晚间照明不足的问题。

  原先坝顶部队仅仅依靠几盏100瓦的白炽灯进行夜间照明,亮度不足,对部队宿营和施工都有一定不利影响。

  今天送达的太阳能独立照明系统功率只有35瓦,但可提供的亮度是部队原用白炽灯的6倍。

  

  ●堰塞湖水文监测力度加大

  商报讯(记者 齐琳)为确保唐家山堰塞湖除险工作顺利进行,昨日水文部门根据唐家山堰塞湖应急处置指挥部和水利部抗震救灾前方领导小组要求,连夜紧急修订《唐家山堰塞湖溃口洪水监测实施方案》,并着手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查勘,确定新增监测点位置。

  

  唐家山堰塞湖紧急撤离方案出台

  四川省绵阳市委书记、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谭力向记者介绍了唐家山堰塞湖溃坝紧急撤离方案,他表示,撤离过程将确保群众零死亡,否则就是政府工作的失职。

  撤离方案中规划了50多条路线,保证大量群众可以在第一时间分批撤离。撤离过程中一律步行,不允许使用汽车等交通工具,以免造成道路的堵塞。

  据了解,最长的路线不超过2公里,群众有充分的时间撤离到地势较高的安置点。每个安置点都准备有帐篷、水、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可以确保受灾群众度过洪水泛滥的24小时。

  据谭力介绍,目前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程进展顺利,40台大型挖掘设备已运送到位,抢险工作日夜运转。如果近期没有遭遇强降雨,确保堰塞湖仅三分之一溃坝的目标有望实现。

  谭力说,目前正按照最好的目标??仅三分之一溃坝??进行抢险努力,按照最坏的可能??全线溃坝??做撤离预案。

  他预计,如果最佳目标实现,则仅有16万人需要撤离,如果发生全线溃坝,则不得不动员130多万人撤离。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