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前4个月国有重点企业利润同比微降1.3%

  ⊙本报记者 商文

  国资委昨天发布了今年1至4月份410户国有重点企业生产的经营情况。尽管前4个月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微降1.3%,但国资委预计,国有重点企业今后一段时期仍将保持快速发展。

  来自国资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410户国有重点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46793.3亿元,增长25.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

其中,煤炭、贸易、冶金、石油石化等主要行业收入增速均在30%以上。

  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新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重点企业在整个工业企业增加值中所占比重较大,从前4个月的国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来看,今年GDP增长速度将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

  “前4个月国有重点企业营业收入相比去年同期高出了6.5个百分点。应该说,收入水平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张新法分析,营业收入的大幅提高,主要得益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等生产成本上升而导致的产品价格上涨。

  从统计数据来看,前4个月国有重点企业工业产销率明显提高。1至4月,工业产销率98.4%,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医药、冶金、化工、汽车行业同比提高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上。实现出口产品销售收入2443.1亿元,增长14.7%,增速虽比上年同期明显回落,但与前两个月相比呈加速增长态势。机械、化工、石油石化、汽车等行业出口增速均超过38%。

  张新法告诉记者,从工业产销率的明显提高上可以看出,目前内需还是十分旺盛的。医药和汽车行业的提高可以归结为消费升级,冶金和化工主要体现出投资仍保持快速增长。

  受累于石油石化和电力行业效益大幅下降,前4个月,国有重点企业共实现利润3526亿元,下降1.3%。分行业看,石油石化和电力行业效益大幅下降,两个行业合计减利663.4亿元;19个利润增长的行业合计增利667.9亿元。

  统计显示,国有企业整体规模日益壮大。1至4月,国有重点企业资产总额198740.3亿元,增长21.7%,增速远超上年最高水平。有色、煤炭、冶金、建筑等行业资产增速均超过33%。

  国资委预计,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灾区的重建将给国有重点企业带来巨大商机,特别是能源、冶金、机械、建材、化工、通信等行业,将会在重建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国有重点企业今后一段时期仍将保持快速发展,效益也将会有小幅提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新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