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新鸿基“龙虎斗”启示录

  业界对在某种程度上主导香港经济命脉的香港家族企业治理产生了新思考

  舒时

  想必本来并不“躁狂抑郁”的郭炳湘昨日一定“躁狂抑郁”。

  前天,香港最庞大的地产集团新鸿基地产(下称“新地”)的兄弟内斗案件以老大郭炳湘被迫出局而结束,郭氏兄弟的母亲邝肖卿正式接任董事会主席,而行政总裁的职务则由郭炳湘的两个弟弟、新地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及郭炳联共同分担。

  表面上,这样的安排似乎已经令市场很满足,新地的股票已经止跌回稳。然而,业界对在某种程度上主导香港经济命脉的香港家族企业治理也产生了新思考。

  兄弟阋于墙

  至今,郭炳湘三兄弟均未就此事公开接受媒体采访,外界对此事的了解,多是凭借董事会会议及法院文告,以及可能代表双方利益的所谓“消息人士”。

  据香港媒体报道称,在前日举行的董事会会议上,郭氏兄弟中的郭炳联代表郭氏家族宣读的函件称,希望郭炳湘“休息一下,好好思考、反省过去一年多所犯的种种错误……这是我们对Walter(郭炳湘的英文名)最诚恳的忠告”。

  据已披露的相关文件显示,郭氏三兄弟的不和从去年5月便有苗头,到了今年初,郭炳湘发现,自己已经被其弟所委派的某美国医生诊断患有“躁狂抑郁症”。 兄弟矛盾开始升级,并影响到公司的管理决策。两个弟弟及部分董事会成员认为郭炳湘不适宜再担任董事会主席及行政总裁。

  在今年2月18日的董事会会议上,郭炳湘被迫向董事会提出休假建议,并承诺其间不会沾手公司营运,直至身体康复。当时董事会给予郭炳湘一个机会,批准了他的休假申请,希望他有所改善。到本月休假期将满时,郭炳湘找来几份香港专家报告,证明自己无恙,并强烈质疑两个弟弟的做法,公开宣称准备复职;但由其两个弟弟控制的新地董事会认为,郭炳湘在休假期间仍干预公司决策,坚持不让郭炳湘恢复原职,并打算在15日召开董事会会议罢免郭炳湘职务。

  郭炳湘情急之下,决定将案件诉诸法院,当天香港高等法院临时禁止董事会会议召开,上周五法庭在审议之后判郭炳湘败诉,认为没有必要再延长禁令,郭炳湘不服,提起上诉。但本周一上诉庭仍宣告郭炳湘失败。至此,新地董事会已经完全占得上风,次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罢免了郭炳湘的职务。

  香港辉立资产管理的基金经理陈煜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此案爆发之前,新地一直被业界视为管理良好的一家地产公司。但是事件发生之后,“至少大家认识到,这三兄弟并不如外界所认为的那般齐心团结。”陈煜强说,“近日来,大家的讨论焦点已经集中于家族企业的内部矛盾。这对公司的形象有损。”

  家族内斗对公司形象的影响不仅仅是在于成为公众的谈资,随着公司管理层的内部决策过程与矛盾被曝光于大庭广众之下,这可能对公司的业务与价值“形象”带来进一步影响。

  近来,伴随大量兄弟内斗曝光的,不仅有郭炳湘的异性友人传闻,也有三兄弟在内地和香港投资多个项目的不和。

  例如,香港媒体爆料,郭炳湘去年下半年负责买入及洽商超过15个内地及港澳楼盘,全部地价超过200亿港元,远超过公司所应做的投资规划。尤其是在内地进一步推行宏调,紧缩信贷的情况下,郭炳湘的做法可能会给公司带来严重的后果。为此,郭炳江与郭炳联不惜亲自上阵与内地省市市政官员摊牌,否决郭炳湘的项目。

  一位从事地产基金的投资顾问对本报表示,从目前来看,新地的管理层没有发生重大结构性的变动,因此对公司价值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他不否认,这次事件让投资界对香港的家族企业有一番新的思考。

  同类企业讳言

  连日来,香港各界对于新地的评论已经逐步超越事件本身,不少人开始讨论整个香港家族企业的管治能力。

  原因很简单,当年威震香港的华资地产“五虎将”均为家族企业,包括李嘉诚的长实系、李兆基的恒基地产、郑裕彤的新世界发展、陈曾熙的恒隆集团以及郭氏兄弟的新鸿基集团,除此之外,香港还有大量的上市公司均有浓厚的家族管理风格,包括胡应湘旗下的合和系、罗氏家族旗下的鹰君、富豪酒店与瑞安集团等等。

  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这些家族企业主导着香港的经济命脉。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部分家族企业正由第二代创业者管理或需要让下一代接手,在这种情况下,新地的家族内斗更令业界关注。

  李嘉诚在上周举行的股东会后谈到此事件时,认为以家族式经营生意,以及非家族式经营各有好处,他强调结果因人而异,最重要的是业务有科学管理。李兆基在新地事件中积极扮演和事佬角色,甚至乐观地认为,郭炳湘复职不是问题,因为其两个弟弟并非有意撵他出局;其长子李家杰则主动对媒体表态,以家人感情为首位,不担心会出现权力纠纷,他认为家族企业内部会否出现纷争要视乎各方性格。九仓主席、已故船王包玉刚的女婿吴光正被问及对事件看法时不作正面评论,只是强调董事会要权责清楚,除关注投资事宜外,也要为股东利益着想,并认为香港是一个公司运作成熟的地方。

  香港浸会大学商学院院长何顺文对媒体表示,目前由郭老太任主席的做法不理想,不应该将家族纠纷卷入董事会。但是何顺文认为,从全球来看,家族管理的企业未必就逊于非家族企业。

  香港科技大学财务学系副教授苏伟文认为,很多公司起初都是家族式经营,然后过渡到专业化管理,这是必经阶段。他认为,一般需要三代人的时间才会完成公司的真正专业化管理,而新地只是传到第二代。

  家族企业问题非个案

  来自投资界的声音则对于上述各家族企业看法不一。陈煜强认为,目前较西化的应属长实系。“李嘉诚的两个儿子,一个(李泽楷)脱离家族自己创业,基本上不存在权力斗争问题;另一个(李泽钜)基本上已经习惯采用专业团队管理。”他说,“目前几大家族中,唯有长实和黄的业务遍及全球,其架构比新地等要少了很多家族的风格。”

  陈煜强认为,李嘉诚可能还会过问公司业务,但是真正的决策已经是由整个专业管理团队在进行,这种构架对维持公司稳定有好处。

  相比之下,新地的管理层与董事会基本上均掌握在家族人员手中,在架构上并不获投资者认可。一位美资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新地的素质不错,作风保守,这是较获他们认可的,但是如果新的董事会与管理层均为家族控制,长久并非好事。

  该基金经理指出,在地产“五虎将”中,除了长实,其他几家都或多或少有类似问题。目前他看到的是,恒基地产已经出现了问题。“李兆基的两个儿子在经验方面尚不能与其相比,而该家族企业目前却严重依赖家族成员管理。”他说。

  一位从事地产投资的基金经理也表示,恒基现在面临二、三线地产商如恒隆及瑞安等强有力的竞争。“在香港,他们凭借原有的实力还能称雄市场,但在内地的业务方面,已经被后者超越。”该经理说。

  大型私募基金的操盘手萨穆杰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港澳的家族企业还很难出现因为交接或是家族内斗而垮台的。赌王何鸿?家族矛盾已经闹得路人皆知,其公司管理并未见较大波动。“一个主要原因是目前香港的家族企业大多已经在业内站稳脚跟,其他公司要进入这个市场较不容易;另一方面这些企业正不断扩大专业化管理的队伍。”

  萨穆杰对新地目前的处境表示乐观。他说:“新地长期以来并非以房地产开发见长,它更受机构投资者欢迎的是其保守的长期收租策略,这也是它能经受过去几年的房地产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从目前的管理层风格来看,他们应该还是会延续这种作风。”

  插图/苏益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煜强 | 郭炳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