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救灾重建同时重视金融安全

  截至5月28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8109人遇难。一场灾难对生命的无情吞噬,以及对于活着的人们心灵的撞击,令人无奈、悲痛,并感慨不已。随着时间的推移,救灾重心也在不断后移,卫生防疫、心理干预、灾区民众的安置,以及对于余震和次生灾害的防范等,任务量大而且迫切。

抗震救灾仍然处于一个艰难而关键的时刻。

  抗震救灾无疑是当前中国的头等大事。举国之力投入到这场与特大地震灾难斗争的战役中,是一种必然的选择??这既是政府的职责与使命所决定,也是整个社会的人道精神的体现。由于抗震救灾以及家园的重建,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故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救灾与重建都会是整个中国社会重要的关键词。

  当然,在抗震救灾之外,这个国家和社会依旧在按照逻辑与惯性继续运行。在“地震”这个关键词之外的许多问题,也依然值得我们去关心和思考。特别是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与金融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近日举行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发展,说的正是同样的道理。

  尽管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此次汶川地震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并不算大,也不会深刻影响既定的宏观调控政策,但中国经济固有的难题,却是在震灾影响之外所必须充分考虑的。温家宝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曾说过一句令人印象很深的话??2008年“可能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距离全国“两会”已有两个多月时间,但温总理的告诫言犹在耳。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必须正视;金融领域的安全问题,必须警惕。

  列举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困难,正如列举中国经济已经取得的成就一样,并不费力。比如,国际油价高位运行,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难以避免,成品油价格机制更因物价高企而难以得到理顺。改革任务因为错过较为合适的时机,而使得改革成本被迫增加;比如,节能减排的压力,亦是居高不下,中央政府运用金融、财政等政策,可谓多管齐下,并呼吁启动一场“全民战争”,以求缓解环境污染压力、降低能源损耗;比如,解决宏观经济的内外部失衡,仍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即便外贸政策掉头中性,即便人民币升值幅度已经不小,解决贸易不平衡的问题,还有待继续努力,等等。

  宏观经济错综复杂,仅举数例远不能道出其中所有困难。而在看似一团乱麻、难以理清的经济现象当中,中国经济和金融的主要困难与隐忧也不难聚焦。事实上,在政府多次重要经济会议当中,对中国经济可能由偏快转向过热,对形势较为严峻的通胀问题已多次强调,并运用从紧货币政策来作防范。现在看来,我们对造成通货膨胀的主要矛盾根源还要有更深刻的洞察,进而使开出的药方更具治本的针对性。

  2008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不容乐观。尽管包括从紧货币政策在内的使投资降温的因素客观存在,但是正如一些学者和机构所预料的,使得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的因素要多于使投资降温的因素。固定资产投资仍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是无法回避的现实。中国经济“过热”的风险,继续考验着这个经济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数据显示,继3月份CPI同比上涨8.3%,2月份涨幅为12年来的最高水平8.7%之后,4月份CPI同比上涨8.5%。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昨天也在上海表示,此次四川地震对CPI有较大压力,全年CPI完成4.8%目标的压力非常大。尽管政府为防范通胀已经作出不少努力,但通胀压力恐怕一时难以减轻。通胀难题,也将威胁着中国经济的健康指数。

  还必须指出的是,金融安全与金融稳定事关宏观经济大局,其风险不容小视。目前,有不少学者已在预警热钱可能因为预期在短期内无利可图而会大量流出。倘若通胀形势继续恶化、资产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等情况下,热钱由大量流入转向流出的拐点可能出现。如果大量热钱的外流预期趋势一旦形成,其流出的速度将会大大快于流入速度,也将会对国内资产价格、汇率等产生较大影响,并影响到金融稳定,进而伤害实体经济。这也或将对我们货币金融政策的紧急应变能力和魄力提出很大挑战。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本月上旬在上海举行的“2008陆家嘴论坛”上,对于金融安全与稳定有过明确的强调。这种强调,其实也是基于对中国当前经济、金融问题的深刻认知。这意味着,金融改革与开放的节奏和力度应与经济发展水平、市场发育程度和金融监管能力相适应,同时,更应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而对于金融创新的意义,也须辩证看待,在有效监管、防范风险前提下促进金融创新。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