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州南沙角逐第六个保税港区

  黄树辉

  设想中的南沙保税港区,正在逐步从规划走向现实。

  昨日,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到广州南沙港区考察并表示,南沙港区发展前景良好,海关部门将全力支持并积极参与保税港区的建设,促进港区的大发展。

  据了解,作为广州市乃至广东省发展港口经济的一项重要命题,南沙保税港区的建设目前已经进入准备迎接验收阶段。

  根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有关规划,广州港是我国集装箱干线港和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多功能、综合性的现代化港口。近年来广州港生产建设发展迅猛,港口货物吞吐量连年快速增长,2007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3.43亿吨,比上年增长12.9%,位居全国港口第三位,世界前五位。特别是南沙港区,有10个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投产3年来集装箱吞吐量成倍增长,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400万标准箱,成为全国港口集装箱运输的新增长点。

  为适应经济发展和城市功能的调整,进一步促进广州港南沙港区的发展,广州港务局日前在重点发展的南沙港区增设分局,以更好地规范管理,促进南沙港区的发展。

  在此之前,有专家建议,广州港南沙港区具备建设保税港区的天时、地宜条件,是珠三角港口群设立保税港区的理想之地。设立南沙保税港区有利于促进广州现代服务业和海港经济发展,带动广州与世界先进城市“叫板”。

  盛光祖在考察过程中还表示,南沙港码头的水域很宽,港区腹地广阔,发展港口物流和港区经济具有良好的地理优势。从南沙地区的产业规划、南沙保税港区规划、保税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区的规划建设情况来看,南沙港区发展后劲很足,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有知情人士表示,广东南沙出口加工区已投资3.5亿元完成了1期的建设,并于3月通过预验收;与南沙港区配套的龙穴岛物流园区首期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该物流园区意在打造保税物流中心,而与此相关的广州南沙保税港区的申报设立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目前,国务院已批准设立了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海南洋浦保税港区和宁波保税港区。实行保税港政策,旨在提高我国港口国际竞争力,促进现代物流业及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与此同时,钦州、青岛、厦门等港口也正在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和筹建保税港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