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正起草文件外资银行“下乡”或宽限

  杨斯媛 霍侃

  一位知情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监管部门近期研究了放宽外资银行进入农村金融市场的问题,正在起草放宽外资投资农村金融市场股权和地域限制的相关文件。

  这位知情人士认为,对外资放宽农村金融市场应该把握好节奏。

  某外资银行人士透露,外资银行一直在与相关监管机构进行沟通,希望监管部门能进一步放宽外资银行经营农村金融机构的限制条件。如果相关政策得以实施,将对外资银行在农村开展整体业务有很大帮助。

  2006年底,银监会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允许包括外资银行在内的商业银行在四川、湖北、内蒙古等6省(区)农村设立村镇银行和贷款公司。外资银行必须通过境外实体管理村镇银行业务,并且不同分行需要有不同管理层。同时,外资和中资银行设立的村镇银行都要达到一定存贷指标,且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对单一集团企业客户的授信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10%。

  上述外资银行人士认为,目前每家农村银行都设立独立管理层,容易造成管理人员不足,成本过高的问题,如果允许控股公司或本地法人银行经营不同县镇的银行,将有利于不同地区的村镇银行进行资本整合,增强整体抗风险能力。无论是对个人客户还是企业客户,目前的贷款比例尚难满足农村客户的需求,尤其是农村当地的一些龙头企业的贷款需求很大。

  去年12月13日,首家由外资银行独资设立的村镇银行??湖北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本报昨日获悉,汇丰已获准在重庆大足筹建村镇银行,计划年内开业。渣打银行此前表示,已经递交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成立村镇银行村的申请。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