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许宪春:地震或进一步延缓价格回落时间

  胡刘继

  在昨日的“第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说,2007年可能是本轮经济增长的峰值,如果价格增长峰值滞后一两年到来,通胀压力将非常大。他同时表示,这次地震可能进一步延缓价格回落的时间。

  许宪春表示,世界银行预测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9.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9.3%,这些预测结果都低于2007年中国官方公布的11.9%的增长率,这说明2007年很可能是这轮经济增长的峰值。

  他指出,从1990年到目前为止,我国的经济增长出现了两个周期,从1990年到1999年是一个周期,从1999年到现在是一个周期。两轮周期中,价格增长的波动幅度都大于经济增长的波动幅度;第一轮周期价格增长的峰值期和经济增长的峰值期不同,价格增长的峰值比经济增长的峰值滞后。

  “假如2007年又是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峰值,那么价格会在什么时候达到峰值?如果现在达到还好,如果滞后1年、2年,那么价格压力就非常大,通胀压力也非常大。这是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问题。”他表示。

  他说,价格方面,一是经济连续5年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对价格有滞后影响;二是冰雪灾害对农产品价格有影响;三是世界通胀的加大影响了我国的通胀;四是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将产生影响。我们之前预计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到第二季度会逐步回落,但现在看来这个回落期要往后推迟,特别是这次地震可能进一步延缓价格回落的时间。

  他表示,第一个要避免政策性紧缩,避免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和经济发展自身规律形成的自然减速的叠加,造成经济增长速度过快回落;第二个要避免经济连续5年的两位数高速增长对价格的滞后影响。这两个避免是目前非常需要关注的。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宪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