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房地产贷款需小心房价回落的风险

  霍侃

  昨日,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布的《2008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在商业银行几类敏感贷款的风险排序中,来自商业银行的受访者认为政策性贷款发生不良的可能性最高,房地产贷款和高校贷款次之,个人信贷风险最低。

  《报告》分析,若不考虑政策性贷款的非市场风险,房地产贷款面临的市场风险最大,由于一线城市房市高位缩量整理,部分地区房价出现回落,房产市值的下降将损害房地产贷款的抵押能力,进而引发信贷风险。

  对于今年的新增不良贷款规模,调查显示,15.1%的受访者认为新增不良贷款规模会与上年持平,44.6%受访者认为会减少,40.3%的受访者认为会增长,观点分歧较大。

  对此,《报告》分析,由于我国宏观经济整体还处于高增长阶段,银行资产质量受宏观调控影响有限,但由于宏观调控措施具有滞后效应,且国际经济走向不确定性很大,如果宏观经济形势出现较大走低,房地产等资产价格大幅下降,则银行资产质量也有出现大面积恶化的可能。

  银监会最新统计显示,截至3月末,境内商业银行(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万亿元,比年初减少227.8亿元,不良贷款率5.78%,比年初下降0.38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合计64.6%的受访者认为实际不良贷款率高于账面,其中,39.6%的受访者认为账面不良贷款率比实际信贷风险低估10%以上,25%的受访者认为低估10%以下,有35.4%的受访者认为账面不良率高估了信贷风险。

  《报告》分析,逾六成受访者认为不良贷款率低估的原因在于,不少银行不良贷款数量比较高,倾向于采取各种手段掩饰银行不良贷款率,以便提高自身的工作业绩和银行声誉,减少监管部门的监管注意力,获得更好的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