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苹果欲推镶嵌式太阳能电池“武装”iPod、iPhone

  闫柱

  太阳能电池现在并不怎么稀罕,许多汽车或航天器上甚至路灯上都在用。不过,能装到手掌大小的消费电子产品里的太阳能电池一直未问世。苹果公司老板乔布斯有句名言:“追求残忍的完美。”日前他就为这样的完美电池开始了“残忍”追求。

  苹果公司日前宣布,开发了一种镶嵌式太阳能电池,可以用在该公司正受市场热捧的iPhone手机和iPod(MP3播放器)里。消息公布后,苹果公司股票27日上涨幅度超过3个百分点,至186.43美元/股,与谷歌一起成为当日科技股的领头羊。

  太阳能电池只要能吸收到光,就可以持续提供免费清洁电能,且与光接触面积越大,发电也越多。可是对于像iPhone或iPod这样的小型数码产品来说,太阳能电池有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受光面积太小,没法聚集更多日光来发电。如果太阳能板暴露在外面太多,显然又会伤害产品小巧玲珑的可爱模样。

  苹果公司的工程师为此想了很多办法,他们把太阳能板安放在触摸屏和电路板之间,就像是三明治或汉堡包中夹的菜一样。这样一方面屏幕接触面积较大,其透明性不会遮挡外面的日光,另一方面触摸屏自己散发的光也可以被太阳能板吸收,以便重复发电。还有一个好处是,镶嵌在里面的太阳能板不会对iPhone或iPod构成太大“毁容”。

  为保护这项发明,苹果公司正在对其申请专利,取名为“solar cells on portable devices”(移动设备的太阳能电池)。根据专利申请书的描述,苹果生产的音乐播放器可直接用日光充电,而不必外插太阳能板。

  一部iPhone手机的普通电池大概可供电七八个小时,一旦连接上3G设备耗电量会迅速加大。另外,一块iPhone手机的电池费用高达79美元(约合500元人民币)。iPhone的爱好者为此常常抱怨。而且庞大的电池消费量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即便废旧电池回收点已较为常见,电池污染处理依旧是个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设计的这款太阳能电池发电效力如何,要受日光条件限制。所以即使有了太阳能电池的iPod或iPhone,还是要配备普通电池。目前苹果也未在市场销售的产品中配备这样的电池。

  有人怀疑,这个小小的太阳能电池能否像苹果公司计划的那样,同时满足iPod、iPhone手机和部分MacBook笔记本电脑的耗电需求。不过,不论市场反应如何,数码产品的太阳能电池利用趋势还是被广泛看好。今年4月,手机巨头沃达丰宣布了温室气体减排计划,到2020年减排50%的二氧化碳,并计划在沃达丰手机中采用太阳能充电器和通用充电器。

  在这之前,摩托罗拉公司也曾申请过一个类似专利。与苹果的太阳能电池“镶嵌式”不同,他们设计了一种可以吸收日光的显示器,把光传给太阳能电池,来供设备使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