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电信多种手段求解收购难题

  在此次重组中,中国电信被外界看好的原因就是因为其将收购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与其最大固定网络进行融合,开始全业务经营。而这在财务上将对中国电信短期造成很大负担。而引入战略投资者,增发股票,发行债券,获取国资委支持等,将是中国电信能够启动的多个收购策略。

  “我们有信心在财务层面做好对中国联通的收购安排。”中国电信相关人士昨日表示,尽管重组问题千头万绪,但财务基础十分关键。

  事实上,中国电信需要溢价较多收购C网的原因之一是,投票机制导致的不利。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由于CDMA业务占联通红筹比重较大,占其2007年税前利润的11%,因此属于重大资产交易,需要得到A股股东和红筹股东的共同表决通过。

  而中国电信拟收购的CDMA业务占中国电信比重不大,只占2007年税前利润比重的4.5%,因此收购CDMA不需要中国电信小股东批准。中国电信就需要满足中国联通全体股东的要求。

  在收购层面,中国电信此前不断在财务上作准备。如中国电信(00728.HK)去年的年度股东会上通过了中国电信可增发不超过现有股本20%的议案,包括A股及H股,其董事长兼CEO王晓初在香港股东会议期间表示,发行A股的决定因素包括3G和IPTV的发展情况,但股本融资会是中国电信的最后选择。

  大和总研分析师Marvin Lo估计,中国电信向联通购买CDMA资产的作价预计达1080亿元人民币,当中有430亿元支付给联通上市公司,由于涉资庞大,估计中国电信会面对较大的财务压力,暂时还不知道中国电信会如何筹集资金,但估计其中一个可能性是引入策略性投资者。

  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都有外资战略股东,中国电信尚没有外资股东,但一旦重组政策落实,中国电信很可能会引入战略投资者。

  另外,中国电信去年发行过400亿元短期融资债券。今年4月中国电信宣布拟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的中期票据。

  中国电信2007年营业收入1786.6亿元,增长2.0%。净利润237.0亿元,下降13.0%,增收不增利。但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中国电信在四大电信运营商中都排在第二。2007年底,中国电信固定电话用户为2.2亿户,减少271万户,全年首次出现负增长。中国电信的亮点是宽带用户2007年底已达3565万户,增长25.9%。

  虽然中国电信初期对C网收购投入大,但在向3G升级方面,将能节省资金。雷曼兄弟预计,中国电信2009年和2010年将分别投入至少人民币300亿元,用于升级CDMA网络。这相对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已经十分节省。根据近年来美国几大运营商的财报,由于CDMA2000运营商不需要承担大量的3G建设成本,实际盈利状况明显好于WCDMA运营商。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