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出口国变进口国 印尼正式退出欧佩克

  每经记者刘建辉发自北京

  据彭博新闻社消息,印度尼西亚能源部长珀瑙摩?尤斯展特陶若28日在首都雅加达宣布,签署法令正式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珀瑙摩说,印尼退出欧佩克的原因是石油产量自给不足,已经从石油出口国变成石油进口国,留在石油输出国组织中已经没有任何意义,而且退出欧佩克每年可以帮助印尼节省200万欧元(约310万美元)的会费。


  不少外资从印尼石油业退出

  欧佩克1960年成立,印尼1962年加入以来一直是欧佩克亚太地区唯一的成员国。但是由于油井老化加之投资不足,导致产量近年来不断下降,日产量从1977年的顶峰时期至今已经滑落了49%。

  根据欧佩克最新的统计数据,印尼2006年的原油日产量为88.3万桶,但是成品油的日均消费量达到106.1万桶,缺口部分要依赖进口。根据彭博新闻社的统计,印尼目前的原油供应仍在降低,4月份比3月份又降低了0.9%。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印尼的政局动荡不稳是导致其石油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印尼的石油勘探、开发、炼油等环节都严重依赖外国投资,动荡不稳的政局影响了外来投资,不少外资已从印尼石油业退出。

  据悉,印尼政府与埃克森-美孚在炽布油田上的争议至今仍未得到解决,这一争议经常被外来投资者当作在印尼石油业存在投资障碍的一个例证。

  另外,韩晓平认为,目前虚高的油价也抑制了外资投资印尼石油业的冲动。因为,高油价对于像俄罗斯这样的石油企业基本国有化的国家来说是件好事,但是对于印尼这样主要依赖外资进行勘探开发的国家来说,高油价必然推高外资在上游的竞标成本,出于对油价下跌的担心,外资的投资信心受到影响。

  渣打银行印尼首席经济学家富兹?伊产说,印尼这么做存在机会成本,印尼目前仍然盛产天然气,政府需要鼓励在天然气、煤和其他矿产方面的投资。退出欧佩克会进一步影响投资者信心。

  印尼欧佩克理事梅扎?拉赫曼5月5日曾表示,如果印尼退出欧佩克,决定将于2009年1月1日生效,因为印尼已经缴了2008年的会费。

  国内燃油价格调高近30

  %与此同时,印尼政府本月已将把国内燃油价格调高近30%,以降低补贴成本,并控制不断扩大的预算赤字。如果不提高油价,印尼政府今年对于国内燃油的补贴可能超过130亿美元。该举措可以帮政府增收200亿美元,超过了补贴。

  珀瑙摩在雅加达的一个外国媒体俱乐部的发布会上说,如果有一天印尼的石油产量上升,让其再次成为石油纯出口国,印尼会从新加入欧佩克。

  截至记者发稿前,欧佩克秘书长阿布杜拉?巴德里尚未对此表态。

  过去3年间一直有传闻印尼将要退出OPEC,直到今天这一传闻才真正变成现实。此前的5月6日,印尼总统苏西洛在电视讲话中曾公开表示,该国正考虑退出欧佩克。苏西洛说:“我们的油田正在枯竭”,印尼需要专注于提高国内产量。

  “这更多的是做给国内人民看的”,新加坡Nexant公司能源分析师托尼?里根说,“在仍然是一个石油卡特尔成员国的情况下,而这一组织在竭力推高油价,印尼政府怎么能让老百姓为高油价多买单呢?”里根认为,退出欧佩克可以减少提高油价带来的舆论压力,毕竟明年就要进行大选了。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晓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