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阳光私募扩容遇阻 启动PE信托谋突破

  每经记者巩万龙发自深圳

  面对不尽如人意的市场,机制较为灵活的私募基金,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截至目前,5月份发行的私募信托数量月环比再度缩减。

  同时,不少私募信托业内人士对近期的市场也保持了谨慎态度。
一位深圳私募信托基金经理坦言:“市场现在的机会存在于大盘股中,要谨慎一点。”

  在发行受困和市场惨淡的背景下,阳光私募纷纷将投资的重心转移到PE信托上。

  私募5月发行不乐观

  本来发行数量就已经下降的私募信托,在5月份发行数量更是明显出现下降趋势。

  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5月份全国发行的私募信托进一步减少,证券投资类总计有11只,股权投资类共计有4只。另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显示,在证券投资类信托方面,今年1月~4月分别有45只、28只、36只和17只。

  长期跟踪研究私募基金的国金证券基金分析师张剑辉证实了上述的说法,张剑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市场经过长期的震荡,股市投资的风险加大,私募发行也受到影响,5月份的私募信托数量确实在减少。

  对于募资规模,公司内部人员更是讳言至深。“现在主要是地震转移大家的焦点,我们一直在接触一些客户,其实前一段时间认购还是比较踊跃的。”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进行询问时,“陕国投?圆融1期”信托经理如是表示。

  同时,5月份以来,本报记者走访了几家私募基金的推介会后发现,私募信托的实际募资金额也不能与年初时同日而语。

  信托公司备战创业板

  私募股权投资,是指投资于非上市股权,或者上市公司非公开交易股权(即私募股权),其资金来源既可以采取公募,也可以采取私募形式。一般来说,私募股权投资的资金往往来自于有风险辨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机构和个人。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私募股权投资的风险较大,信息披露不充分,往往采取私募形式。在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一般是指以私募方式募集资金并投资于私募股权的基金。目前,国内大多数私募机构投资二级市场。

  事实上,自从证监会今年推出创业板征求意见稿以来,境外PE不断在国内开疆拓土,除了创投公司之外,国内部分私募机构也在积极“备战”。

  就在上月,深国投托管发行“铸金资本二号”,这是国内首只结构式PE信托计划;平安信托推出投资于一级市场的PE产品“辉煌系列”,目前“辉煌一期”已于5月15日成立,募资1.858亿元,二期也预定募资1.5亿元左右;此外,新华信托托管发行了“太平洋深蓝一号”,北京信托发行“财富一号”、安信信托发行了“明珠二号”……

  某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我们现在还没有能力做股权类的信托,它要求私募机构的人脉资源很高,而且风险又很高,你必须去扶持投资的公司上市,这样你才能顺利退出,并且获得较高回报。”

  他进一步解释说,选择一个好的项目本身就很困难,如果选择到好的创业公司,还要使得项目公司成功上市,这样的PE才能获得高额回报;另一方面,退出渠道是否畅通也是制约投资PE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无法顺利退出,那么就会承受很高的风险。

  私募基金经理观市

  今年投资要谨慎

  截至昨日,5月份沪指震荡累积下挫6.34%,在5月份尚余两个交易日的情况下,“红五月”看来很难出现了。

  近期,私募基金掌舵人纷纷表示,今年经济基本面不确定性因素太多,在长期看好中国股市的同时,应该谨慎投资。

  “市场如果跌到3300点附近,或者跌到3000点,应该说投资机会是不错的。”私募基金阵营中的深圳泰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某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股指出现低点的时候,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接近目前数据。单以3300点的沪深300市盈率来看,目前市场出现了投资机会。

  该负责人认为,最近大盘依旧是震荡整理。宏观经济、紧缩性货币政策对于上市公司利润造成多大的影响,这些都有极大的不确定性。所以,今年做投资还是要以谨慎为主。

  无独有偶,私募明星经理田荣华也表示谨慎态度,大盘在“4?24”反弹之后,上涨至4200点左右就会出现较大的阻力,谨慎投资中应控制仓位,寻找结构性机会。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