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国人寿:动荡市场下 主动控制风险

  每经记者姜艳艳发自北京

  “2008年资本市场可概括为"动荡"二字,从国际市场看,这种动荡趋势甚至会延续到2009年,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我们的投资策略也会根据市场变化做出相应调整,比如今年3月份公布年报时就提出的增加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直接的股权投资比例将适度下降。


  上市4年,中国人寿(601628,收盘价29.79元)的年度股东大会首次在北京总部大厦举行。昨日,包括董事长杨超、副总裁刘家德以及各部门高管悉数出席,部分灾区的高管还通过视频参加会议,就地震影响、再融资、资本市场操作等焦点问题作出说明。

  与中国人寿盛大的会议场面不同,昨天到场的人寿股东不足50人,其中多为机构投资人,仅3位股东获得了提问机会。

  关键词:证券投资2008选时重于选股

  根据2007年年报,中国人寿因投资多家银行股和中国石油中国船舶等超级大盘股而被誉为A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但其投资思路却在两个月内频繁变化。

  今年3月4日,董事长杨超表态,公司近期不会大量买卖股票;3月26日,在公司的业绩说明会上,首席投资官刘乐飞却表示会减持手中股票,令市场一度恐慌;但到了4月22日,中国人寿宣布推出投连险产品,并称股市中已有股票估值合理,当天沪指跌破3000点,人寿的新产品被视为借机“抄底”。

  或许,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的表态可以解开中国人寿近段时间不同声音的谜团。他承认,2008年的市场动荡对公司的影响“非常大”,不过,公司直接的股权类投资由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具体操作由后者决定。

  刘家德在谈到对2008年市场的预期和看法时用词极其审慎。他表示,今年的投资尤其是股票投资“选时”比“选股”更重要,中国人寿将会根据市场变化而波段操作。他进而强调,公司的权益性投资比例包括很多内容:A股、H股、基金和私募等的组合,不能简单理解为公司要降低股权投资比例就是卖股票。

  关键词:发行新股“没有再融资计划”

  中国人寿昨天的股东大会由董事长杨超主持,在半个多小时的惯例表决议程结束后,杨超接着就股东大会议程最后一项的“授权发新股”(包括授权董事会新发不超过已有股本20%的内资股和H股)表态:“公司目前没有发新股的计划。”他笑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不少媒体针对再融资、发新股对他提问,而他的回答至今不变。

  今年3月,中国人寿最大的竞争对手中国平安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其1600亿天量融资计划,这一计划成为大盘跌破4000点的导火索。市场一度传言,在平安天量融资后,人寿为了不在资本金上处于弱势,势必会进行最高3000亿的再融资计划,杨超昨天再次否定了这一说法。

  关键词:地震影响“灾区业务量仅占4%”

  针对有股东提出的地震对中国人寿未来业绩影响有多大,杨超表示:“自"5?12"地震后,中国人寿做了多方工作,包括捐赠各个行业救灾工作人员保险等,地震是个坏事,但它也提醒了很多国民对于保险的重视,目前中国人寿在地震灾区还主要是理赔工作,下一步就会进行业务宣传,并研究推出"地震、洪水、泥石流"等险种,应对自然灾害。”

  中国人寿总精算师邵慧中在会后交流时表示,人寿本身在四川的损失不大,因为当地业务只占公司总业务量的4%。目前灾区主动要求赔付的客户在3000人左右,公司上门寻找了一些包括死亡或者失踪的客户在8000到9000人,此前有估计赔付款将在1.43亿元左右,但由于救灾工作还在继续,具体损失和理赔金额还没有最终数字。

  一位来自香港的分析人士现场表示,从历次其他地区大地震等灾害后看,保险公司都将在理赔之后出现业务的大规模增长。而杨超也表示,公司已经实现了2006年、2007两年的连续盈利,预计2008年也将持续盈利。

  关键词:总体策略“加大固定投资降低股权投资”

  刘家德表示,分析2008年资本市场走势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分析2008年就要回顾2007年,形容2007年市场是两个字"火爆",而2008年则是"动荡"”。这种动荡与周边市场,包括香港股市、欧洲股市的剧烈动荡相关,而这种动荡的走势将会延续到明年。

  不过,刘家德认为动荡的市场也有有利因素:首先,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受到实质影响,仍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其次,上市公司的质量、业绩在不断提高。从2007年年报和2008年的一季报可以看出,上市公司的质量持续改善,保持着稳定的发展势头;第三,资本市场的制度构建,以及监管力度正在不断加强,从证监会对相关监管工作的持续深入上即可看出持续稳定的表现。

  根据中国人寿的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公司的投资资产为8502.07亿元,其中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高达4175.13亿元。

  刘家德表示,中国人寿在近一两年内的投资策略,重点是根据资本市场的变化而调整。“2008年将会做很多主动性的调整,包括加大固定资产比重,主动控制风险,适度降低直接的股权投资比例。”

  对于海外投资,刘家德表示公司继续坚持投资能源和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方针。针对5月27日市场传言中国人寿将洽购永亨银行的消息,他表示目前这一切还只是“谣传”。

  关键词:会场花絮最小股东提了最多问题

  虽然是4年来第一次在北京举行股东大会,但是昨天参会的股东并不多。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大的会议室里“回”形桌上30多位嘉宾均为中国人寿的高管和关联工作人员,在会议室的旁侧,以及正对主席台的桌后,只有不到50位股东出席。

  因为只有三位投资者获得了提问机会,很多投资者表示没有和高管交流够。

  一位北京地区的个人投资者魏先生第一个举手发言,他一口气问了六个问题:从人寿的业务、对于今明两年市场的看法、公司股权激励方案的执行,以及公司历史账务、保单可否质押等全方位咨询,显示出对公司业务的熟稔。

  会后,魏先生却告诉记者:“我一共只有人寿的股票100股,大量持有的是中国平安,就是为了参加股东大会才买了100股人寿。但我觉得人寿和平安都可以买。”

  另有两个投资者各问了三个问题后,杨超宣布会议进入茶歇和高管交流环节,并留下几位高管就投资者关心问题进行了私下交流和回答。

  一位从上海赶来的投资者表示,股东来得少,一方面是股市低迷,热情不再,另外是“不放心才来看看”,或许未到的投资者比较放心持有中国人寿的股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超 | 刘家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