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京东方成都建厂 深天马或武汉争夺市场

  每经记者袁媛发自上海

  随着京东方成都4.5代小尺寸液晶面板生产线建设紧锣密鼓地上马,以及深圳天马或与武汉东湖建立生产线,中国中小型面板市场竞争开始加剧,2009年中国中小尺寸面板市场恐出现供需反转隐忧。


  京东方4.5代线提早动身

  5月27日,京东方科技(000725,SZ)发布公告,宣布将向该公司位于成都的4.5代小尺寸液晶面板生产线增资2.4亿元,同时将成都合资公司的注册资金提升至11亿元。京东方称如上举动是为了保证该生产线的如期建设。增资后,京东方在成都京东方的注册资本比例由18.18%增加到90.91%。按照原定计划,京东方本打算以定向增发的形式为成都京东方募集资金,在增发方案已获证监会认可的前提下,京东方却无法继续等待,决定用自有资金先行投入。对于这“迫不及待”的一举,京东方董秘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公司方面希望工程能够尽快上马。

  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一条4.5代线从奠基到量产需要18到24个月,提早动身的上海天马要到今年第三季度左右才会实现规模化生产。成都京东方上个月奠基,保守估计也要到2010年年初才能投入批量化生产。据京东方董秘办公室介绍,到明年第三季度,就可以实现批量化生产。但上述业内人士评价,很有可能到明年第三季度,成都京东方还不能充分规模化生产。

  也许正是箭在弦上的紧迫感,让京东方率先动用自有资金启动成都4.5代线,在竞争对手涌入前开始抢占中小型面板市场。据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深圳中航(深圳天马的控股股东)和武汉东湖将采用上海天马的4.5代线技术,共同在武汉投资一条4.5代线。预期投资为30亿元,于2009年底实现量产,年产量为4965万块。

  记者就此事向深圳天马董秘刘长清求证,他表示双方目前正在磋商阶段,不便透露更多细节。而业内人士表示,早在今年的工博会,地方政府就和深圳中航就进行了积极磋商,并签署了一份合作意向书。

  现阶段中小型面板需求旺盛

  目前我国拥有的4.5代线有两条,除了即将上马的成都京东方外,另一条在已经做了20年中小尺寸面板的深圳天马手中,上海天马的4.5代线在今年第三季度就可每月生产3万张玻璃面板。

  据了解当效率更高的5代线问世后,4.5代线将被更多地用于生产中小型面板。

  据刘长清介绍,中小型面板的生产同大型面板的同质化不同,中小型面板拥有更丰富的用户群和产品,可以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生产定制产品,因此受到市场衰落周期的影响较少;随着新产品的不断问世和手机市场的不断开拓,市场对中小型面板的需求是呈上升态势的;中小型毛利率也较高,因此吸引了大量厂商的兴趣。去年我国国内消费了5.6亿部手机,几乎所有的面板都是国外生产商供应。

  京东方董秘办公室人员也介绍,京东方旗下的子公司有生产手机模块的业务,但手机面板却因货源紧张在市场上几乎无法买到,这也使得京东方发现了中小型面板中酝酿的大量商机,京东方本身拥有一条5代线,所以启动4.5代线生产,时不我待。

  尽管双方双双亮出“高姿态”,但业内人士分析,成都京东方的上马势必会给欲称霸中国中小型面板市场的深圳天马带来威胁。

  2009年或供过于求

  两条4.5代线的产能,会给市场带来激增的面板成品,是否会给业内厂商带来竞争的威胁?

  资深电子产品分析师邱春城分析,中小型面板的市场目前来说还呈较好的情况,需求量较大,且近两年厂商投产比较少。而现在厂商纷纷涌入这块“蛋糕”,上海天马和将要开始的成都京东方,一定会相互竞争。

  由于中小型面板以“定制”为主进行生产的特殊性,导致对生产厂商的技术性和市场性的要求比较高,能否生产出合格的产品?能否争取到更高的客户?“厂商们一股脑涌入这个市场,会对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真不好说。他们做得好倒无所谓,就怕在具体细节上还没有达到期望,毕竟这个行业在国外虽然已经不算新鲜,但在中国还是个开始摸索的新兴行业。”邱春城最后总结道。

  刘长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需求的增长是一个缓慢而持续的过程,而产能的增长则是一个脉冲式的、一蹴而就的情况。大量厂商的投入可能会造成市场同类产品的激增,产能远远高于市场的供应。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 刘长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