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陈东琪:燃油电价格改革应在CPI比预期更低时推出

  □ 本报讯 马薪婷

  5月28日,在第四期“新浪?长安讲坛”上,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成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教授做了题为“如何控制通货膨胀的同时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演讲。

  陈东琪指出,从前年、去年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情况看,都超过了30%,是近30年中表现最好的。不过,随着国内经济的调整特别是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使得国内的整个出口环境发生一些变化,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出口依赖度比较高的一些中小企业,这样可能会带来利润增长下降的预期。

  陈东琪说,从大企业来看,比如中石化、中石油,在过去两年当中的企业利润贡献度很高。但是现在由于国际油价高,国家采取的是政府控制性的、保护性的手段干预,也就是上游价格高,卖出的产品价格低,这样就影响企业利润空间,所以使整个企业的盈利的预期会下降。如果原来是30%、40%以上,今年可能会下降10个百分点左右。

  对于下半年企业利润增速是否放缓的问题,陈东琪表示,从两方面看企业利润增速都会有放缓的预期。如果未来CPI往下走的比预期更低,这个时候即是推动燃油税、煤和电的价格改革的很重要的时机。而目前来看,如果电价、油价无控制的上涨会带来连锁效应,使得通货膨胀的压力会更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东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