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权重股保驾护航 个股全面开花

  昨日在成交低迷至极限状态后多方绝地反击,使大盘暂时摆脱了完全封闭“4?24”缺口的险境,重新回到上箱体运行中来。从盘面看,在权重股、券商股、地产股、股指期货概念股的反复逞强中持续走高,是大盘得以化险为夷的关键。

  股指期货推出预期难助市场逞强

  □ 渤海投资

  昨日A股市场在早盘一度震荡,但午市后却在权重股、券商股、地产股、股指期货概念股的反复逞强中持续走高,上证指数收于3459.03点,上涨83.62点或2.48%,成交量为701.28亿元,略有放量的态势,从而在日K线图上留下一根放量态势的长阳K线。

  一个利好+一个猜想

  对于昨日A股市场来说,市场热点主要围绕着两个信息展开的,一个信息可以看成是利好,那就是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出台石脑油免税办法,分析人士称,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因此有望分别受益6亿元与14亿元。这与前期进口成品油增值税的利好、中国石化财政补贴等诸多政策一起构成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已开始面临着诸多利好政策的预期,所以,石化双雄在昨日成为A股市场午市后井喷的强劲引擎。

  另一个信息可以看成是猜想,那就是午市后期货概念股突然井喷,其中中大股份等品种在午市后迅速拉至涨停板,从而使得业内人士开始猜测是否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受此影响,期货概念股、权重股等围绕着股指期货可大做文章的板块迅速成为热钱们关注的焦点,从而使得大盘在昨日午市后形成了热钱涌动,热点多多的上升趋势。

  反转行情还是一日井喷?

  正由于此,上证指数在日K线图形成了放量趋势明显的长阳K线,似乎一轮反转行情就此拉开序幕。这也得到了昨日午市后量能积极配合的盘面信息佐证,昨日午市前的两个小时成交量为259.73亿元,但午市后的两个小时量能则达到446.55亿元,如此的量能变化显示出在反弹过程中明显有新增资金介入。这无疑会强化多头对大盘后续走势相对乐观的预期。

  但笔者认为,投资者不宜过分乐观,一是因为昨日午市后的成交量虽然放大,但也明显看出热点存在着内耗的特征,不仅仅是券商股、期货概念股以及权重股,而且还包括银行股、地产股等品种,如此众多的热点需要消耗较多的资金面,所以,后续如果成交量难以放大,那么,就难以支撑如此众多的热点一起活跃,也就是说,大盘在后续行情中,极有可能出现热点分化的态势,不利于A股市场的持续逞强。

  二是因为引发昨日A股市场井喷的猜测或将难以成为现实,因为股指期货的相关指导意见依然未能够面“市”,这本身就说明了股指期货的制度建设尚需要进一步的完善。而且股指期货对证券市场的短期影响究竟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尚未有定论。因此,在近期稳定压倒一切以及面临着奥运行情的时间窗口,推出股指期货的概率基本不大。那么,在昨日依靠股指期货而大涨的品种还能够有较大的反弹空间吗?

  三是因为影响A股市场中期弹升空间的因素并未消除,比如说大小非限售股解禁对资金面的消耗,近期的大宗交易数据显示出大小非减持的速度并未明显放缓。再比如说高CPI、高油价以及从紧货币政策也未有变化,在此影响下,基金等机构资金想从容做多的腾挪空间并不大,既如此,又怎么指望A股市场会出现持续反弹行情呢?

  因此,笔者认为周三A股市场的走强行情可能是一日井喷,就如同在上周三受到油气价格解禁的信息所引发的井喷行情一样,在接下来的走势里,A股市场或将消化股指期货概念股、券商股的回调压力。

  将维持窄幅震荡

  当然,昨日A股市场的如此走势也显示出两个积极的现象,一是市场仍有敢于做多的资金,一有利好就拼命杀进的现象就是最好的说明。二是市场下跌空间并不是很大,主要在于权重股的估值优势较为明显,所以,大盘在近期有望维持着窄幅震荡的趋势。

  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以短线操作略积极一些,可关注近期相对活跃的化工股、电力股以及冶金原料等个股。

  

  热点轮换中构筑底部

  □ 北京首放

   成交量的持续萎缩意味着主动性抛售压力减轻,而热点的涣散以及持续性降低表明分歧加大,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具有太大的下跌空间。今天沪指在3354点就受到了坚强的支撑,场外的增量资金在试探性进场,推动了指数的上行,突破了3400点,突破了5日均线的压力,最终以涨幅2.48%,上涨83.62点收盘,而且成交量同步放大,但沪市金额只有700亿元,表明进场的资金规模并不很大,这也意味着观望情绪仍然比较浓厚。总体来看,我们认为,虽然没有量能,虽然没有主流热点,虽然板块轮涨速度较快,但整体市场并不悲观,大盘将继续在热点迅速轮换中完成构筑复杂底部的过程。

  焦点一:没有太大的下跌空间,箱体震荡仍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虽然目前国内经济遇到了较多的问题,如国际石油价格的高企,国内CPI的高企,紧缩政策的连续等等,还有年初突如其来的雪灾,五月的地震等,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心和恐惧,观望情绪的蔓延和扩散正是典型的反映。但是,从中期来看,国内经济仍运行在一个良性的过程中,并没有迹象显示会出现极端的衰退的走势,那么在这种大环境下,市场中的主流蓝筹股估值水平并没有继续大幅走低的空间。比如银行股08、09年市盈率只有15.9倍和12.8倍,动态估值已经进入历史估值区间的下限。钢铁行业的动态PE也已经回落到13倍水平,这就吸引了场外战略资金的进场,而且中石油、中石化以及近期走强的电力龙头如华能、国电等也明显有资金流入,所以,可以得出结论,在3000点附近,确实有规模资金正在悄然进场,目标不是短期的,而是中长期的发展。

  焦点二:地产银行出现止跌企稳 有利于行情健康发展

   昨日有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前期始终压制大盘的地产、银行两大板块整体走强,直接维护了指数的稳定,刺激了其他热点的出现。而且中石化再度上攻也充分证明了护盘资金的运作。从政策方面分析,管理层在3000点出台降低印花税的利好,是直接反映出维护和稳定市场的态度。甚至可以说,后市管理层仍有相当多的利好手段进行对市场的刺激,如昨日上证所再发细则规范大小非解禁,中午的融资融券消息等,这些利好因素的刺激都有利于行情的发展,也将吸引场外资金流入市场,流入具有合理估值空间的行业板块,因此,投资者在近期可密切关注地产、银行等龙头行业的走势,他们决定了指数的方向,决定了多空双方能量的对比。

  焦点三:题材股炒作继续进行 ,短线快进快出乃最佳策略

  化工、水泥、医药,通信等主题性投资轮番上涨,意味着今年的市场格局就是在超跌股身上的主题投资,而价值型的行业板块表现较差。从盘中看,3G板块的持续性较前期的农业、水泥、化工等都有所降低,对市场信心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昨日中午期货概念板块全线启动,部分个股涨停,则说明短线的资金仍没有退出市场,仍能够寻找热点创造热点。因此,我们认为,题材股的炒作将贯穿整个08年度,但节奏很快,不容易把握,这就需要投资者采取短线的操作策略,利用较小的仓位进行快进快出的方式,规避风险获取利润。

  量能配合将决定反弹力度

  □ 九鼎德盛

  周三沪深两市受上证所再发新规细化大小非解禁政策影响双双小幅高开,早盘在平盘位置附近维持小幅震荡整理;午后,期货概念股大众交通、中大股份等集体飙升,券商股中信证券国金证券等再起升势,中石油、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权重股逐波攀升,齐齐推动沪指放量走高,重新回到3400点之上,最高摸至3486.33点。两市个股普涨,期货概念股成为市场最大的亮点,而其涨升来自于基本面方面管理层对期货市场的表态。从市场轨迹来看,周三的收盘已经切入到前期缺口后所形成的3450-3780点的箱体之中,但从市场多重因素来看,震荡收阳后,A股市场量能仍需进一步的配合,而近期市场能否走强的关键就是成交量。

  从周三市场的量能变化来看,其放量主要集中在下午,而权重指标股的上涨成为量能放大的关键因素。市场轨迹显示,在周二沪综指下探政策性缺口的过程中,市场量能急剧萎缩,深沪两市当日成交总和仅为837.7亿元,为近期A股市场的成交地量,当日K线形态为小十字星形态,而这颗小十字星本身预示着市场将面临变盘。周三深沪A股推动超跌大盘股产生阳线实体,似乎说明探底结束。但事实上目前A股的走势非常复杂,量能指标显示,本次A股政策性缺口上攻所产生的单日量能峰值深沪两市总和为2008年4月24日的2728.5亿元,而近期特别是上星期以来,市场量能明显萎缩,其单日总和在上周没有一日超过1500亿元,进入本周更是萎缩明显,近期A股在3450-3780区间成交均量总体维持在单日1500亿以上的水平,而上周深沪A股成交量能总和为1060.5亿元,显然从阶段内来看,仍然属于量能不济的状态。如果仅凭周三大盘十字星后所产生周四的上涨判定A股探底结束还言之过早。从短期量能指标来看,市场5日均量在2008年5月8日死叉10日均量后,目前这种死叉状况仍然没有改变,从大阶段内周线量能指标来看,周线的5周均量下压10周均量迹象明显,如果近期没有改观,则可能形成5周均量死叉10周均量的可能,因此量能指标的变化仍然需要跟踪观察。

  量能能否有效配合将直接决定着行情反弹的力度,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尽管我们研究看到许多品种出现了反弹,但从另一个因素来看,能否产生强劲反弹的关键仍然是机构重仓品种的能否连续走强,而这些也是影响市场整体量能能否配合的关键因素。从机构重仓的金融、地产、有色、钢铁等品种来看,不难发现这些品种许多已经回补了前期政策性缺口,一些品种还创出了前期上证2990点对应的价位新低。因此再次回弹更多层面是技术性超跌的反弹,如果出现反转则需要市场量能的均衡有序的出现放大,从机构重仓品种中信证券、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万科A等权重股来看,其国际估值基本与国际市场同类产品接近,而此时从国际市场来看,由于油价的大幅度暴涨,使得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大,不确定性因素急增。以香港H股同类金融品种为例,这些品种的H股股价本来基本接近或低于A股,如果香港恒生指数出现继续回落情况发生,那么支撑A股表现的估值因素就面临考验,国际股市同类产品的定价接近或略低是近期A股市场相关品种虽然下跌、超跌可就是难以产生强烈反弹的关键。因此从量能指标产生的因素来看,密切关注机构重仓的权重股和国际股市的动态,才能更好对A股近期量能及股价走势有一较为广阔的视野。

  从历史行情来看,没有无量能够形成强势反弹或反转的行情,量能的支撑是股市摆脱弱市的最为关键因素,近期A股在回补缺口的过程中,量能总体萎缩较大,而反弹中量能仍欠缺的状况如果不能改变,那么这种回补缺口途中的反弹更大层面上是机构护盘或抵抗的一种表现形式,之后仍会出现回落;反之则可谨慎乐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