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反复走强 未来值得期待

  □ 智多盈投资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28日上午在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股指期货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推进。受此消息的刺激,上午还在低迷的市道中徘徊的市场午后风云突变,开盘后五分钟的时间内大连控股新黄浦江苏舜天中大股份天利高新、伊利特、弘业股份新湖中宝中捷股份等多只参股期货概念股迅速封死涨停,这种坚决的上涨有效地激发了市场人气,期货、券商、权重股等与股指期货相关板块全面上涨,成交量也同步放大。

收盘时两市下跌个股不足百家,呈现出近期少有的普涨局面。

  推出股指期货是市场必然要求

  虽然昨天的消息面是点燃期货概念爆发的导火索,但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确实已越来越近,市场对股指期货已十分迫切。一方面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容量越来越大,其对经济的影响力早已今非夕比,股票市场的剧烈波动不可避免地将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机构投资者占主导地位的今天,大资金参与市场时需要有股指期货这样的做空机制来防范系统性风险。美国的“9?11”事件以及席卷全球的次贷风波并没有对其股市造成太大的冲击,包括股指股指期货在内的大量金融衍生产品起到了很大的平滑和对冲风险的作用,否则其后果不堪设想。另一方面虽然我国的资本市场已经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但由于单边市的市场特征使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所有参与者只能做趋势投资,始终没能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估值体系。特别是在即将进入全流通时代的今天,如果不尽早改变现状,一旦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国有资产将面临着流失、被贱卖的后果,而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或减少类似情况的发生。另外股指期货的存在,也会把突发的灾害事件对股票市场的影响降到最低,从而减小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期货概念股值得反复关注

  由于股指期货对中国资本市场平说是一个全新的事物,它的出现将改变目前市场的交易规则,T+0交易会使市场的交易量成倍放大,对于以收取佣金生存的期货公司来讲无疑是重大利好。市场上与期货相关的个股较多,总结一下包括以下几类:首先是直接参股期公司的个股,如中国中期美尔雅、大连控股、新黄浦、天利高新、大恒科技、中大股份、伊利特、弘业股份、中捷股份等,这类公司将直接分享股指期货推出后的行业收益,而近年来极为火暴的商品期货市场更让人们看到了期货公司发展的希望。另外由于上市券商基本上都控股期货公司,所以券商将在受益于股票市场发展的同时还将在股指期货中受益;其次,由于股指期货推出后机构投资者出于控制指数的考虑必将持有并锁定相当数量的权重股,这就构成了市场对权重股的长期需求,特别是在股指期货正式推出之前,将在一定程度上封闭了权重股的下跌空间;最后,那些参股券商的公司也会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得到丰厚的投资收益,周三大众交通泰达股份华茂股份等个股的大涨就是市场对这一题材的挖掘。

  对市场影响有限

  股指期货存在的意义在于给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对冲风险的工具,对市场来说是中性的。股指期货推出之初可能对市场产生短期的影响,但最终市场还会重回原来的轨道。从长期看,宏观经济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才是决定股票市场是“牛”是“熊”的根本因素,股指期货不会成为市场的救命稻草。

  近期市场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压力下持续调整,前期的降税缺口再度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在此过程中,多方启动了多个板块来营造局部行情,力求保卫政策利好的胜利果实,但收效并不明显。昨天期货概念股的突然发力是主力点燃的星星之火,能否形成燎原之势还要进一步观察。另外到目前为止,商业银行作为结算会员、融资融券等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推进,短期股指期货能否成行还是个未知数,不过期货概念股的反复走强是可以期待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