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大宗商品期货上市呼声急 钢铁或成突破口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主持第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本报记者 李中秋 摄影

  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原材料、能源价格、农产品价格等频繁大幅波动,促使相关产业避险保值的需求日益迫切。尤其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如钢材、石油等期货品种上市的呼声高涨。在昨日举行的第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与会各界人士形成共识,表示应尽快推出相关期货品种交易,而钢材期货则有望成为突破口。

  监管层力推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要求,有关方面加快市场创新步伐。
要进一步加大发展大宗商品期货的力度,在充分发挥现有品种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功能的同时,继续坚持推动有影响力的新产品上市。

  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表示,我国是钢材生产和消费大国,产量及消费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巨大的现货规模、频繁的价格波动激发的定价和避险需求为我国推出钢材期货提供了有利条件。为此,要以商品期货市场为突破口,全力推进钢材期货上市工作,打造钢铁定价中心,服务于钢铁行业健康发展。近年来,英国、日本、印度、阿联酋等国的交易所相继推出不同标的的钢材期货品种,这让国内钢材期货的推出更加迫切。

  此外,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五大石油生产国,当前,我国石油市场机制还不够完善,石油价格还不能完全反映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变化与国内市场供求关系,推动石油市场机制建设还要考虑宏观经济承受能力,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他认为,早日开展原油及成品油期货交易有助于推进我国石油市场化进程,更好地融入全球能源市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相对而言,在上海发展原油期货,条件比较成熟,符合国家战略,有利于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钢铁或成突破口

  “综合各方面因素,目前钢材期货上市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应当加快推进速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说。

  他指出,“钢材期货的推出对于整个行业具有诸多好处:有利于形成透明、公正、权威的市场价格;引导钢材生产企业按市场需求发展变化组织生产,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钢铁行业的结构调整;可通过套期保值为钢材生产企业提供避险的工具”。此外,推出钢材期货将有利于推进钢铁企业的产品质量的全面提高,推进全行业产品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国家有关部门对钢铁行业的宏观调控。

  同时,有关专家还为钢材期货上市问题献计献策。罗冰生提议,普通线材、螺纹钢是符合上市条件的两个最佳的品种。罗冰生建议,上期所还需继续加强对普通线材、螺纹钢生产厂家和用户的宣传、培训工作。另外,尽快解决普通线材螺纹钢上市的一些具体业务。包括相应的标准合约的制定,采用以厂代库的办法,解决交割过程当中的风险和质量的问题。

  服务产业效果明显

  期货交易对于相关产业发展的益处已经得到诸多行业协会的认可。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侯惠民指出,我国黄金走上市场5年多来,国家致力于构建安全、有序、高效的市场机制,营造诚信、透明、和谐的市场环境,发挥期货市场发现价格、规避风险的功能,对国民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期货市场已经成为石油企业有利的工具,以期货市场为代表的市场对相关产品的价格发现和指数形成正发挥越来越深刻的影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赵俊贵表示。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郑值艺认为,国内PTA期货的上市为相关企业提供了避险工具,最近正在和上期所合作推动MEG(乙二醇)的上市工作。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