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金融高管雄踞 上市公司薪酬榜前五

  本报记者 王芳艳 刘臻

  2007年金融保险行业高管的薪酬究竟是高了还是合理的?上海荣正投资咨询公司5月28日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持股状况综合研究报告》(2008年)或许给出了某种答案:金融业核心高管的当期货币薪酬过高,同时报酬结构不合理,长期激励严重不足。

  《报告》显示,2007年各上市公司最高年薪排行前20位中,前五位均为金融保险行业。其中,中国平安(601318.SH)董事长马明哲以6616.1万元位居第一;深发展(000001.SZ)董事长纽曼以2285万元位居第二;民生银行(600016.SH)董事长董文标以1748.6万元位于第三位;第四位是中国银行(601988.SH)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986.6万元,他是中国银行引入的“外脑”;排在其后的是招商银行(600036.SH)行长马蔚华963.1万元。

  2007年末最贵董事长前三位也是中国平安、深发展、民生银行的董事长,随后的是万科王石691万元和金风科技武钢678.3万元。

  2007年末上市公司最贵总经理排行的前三仍是金融保险业,分别是中国平安张子欣4770.4万元,民生银行王?世1004.61万元,招商银行马蔚华,其后是中集集团总经理和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648.6万元。

  而最贵董秘排行前三位仍是金融保险业,分别为中国平安孙建一2543.7万元,民生银行毛晓锋690.66万元,中国银行杨志威381.3万元。

  最贵财务总监排行前五也不出意外,分别是中国平安的张子欣,民生银行吴透红691.45万元,招商银行李浩510.7万元,中信银行曹国强432万元,深发展A王博民328万元。

  如果按行业分,金融保险业各公司最高年薪平均值、董事长、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副总经理的年薪平均值和独立董事津贴平均值指标,都赫然列于行业之首。

  但与高薪酬形成对比的是,报告指出了另一个现象,金融行业的董事长、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副总经理的持股市值平均值指标比较中,金融保险业都不具有优势。

  “你可以发现2007年银行保险高管薪酬,主要是货币薪酬太高了,这薪酬是和短期业绩挂钩的,会促使短期行为。”荣正董事长兼首席合伙人郑培敏说,应该降低货币薪酬,增加长期业绩挂钩的长期(股权)激励机制,一方面不会给当期人工成本造成太大压力,另一方面其披露的数字也不会太“吓人”,还可以纠正高管的短期行为。

  民生银行相关人士的解释或许可以窥探高工资的制定法则:薪酬组成中基本薪酬不到40%,剩余部分还包括业绩工资和超额奖励,占到了收入总数的60%,去年银行业绩“突飞猛进”,收入增加也就不足为奇。

  不过目前金融保险行业由于行业特殊性,股权激励机制仍充满争议。“真正实行的只有招行和平安,交行、建行可能也发布过,但财政部没有同意。”有专家指出。

  在指出上述问题时,郑培敏同时认为2007年中国平安马明哲的薪酬应该是个例外,因为其业绩里包含了长期激励,并且是对前几年业绩的兑现。

  中国平安曾表示,正是因为期权计划的首次支付,才导致了高管薪酬的暴涨。管理层收入的增长,主要来源有两部分:一是四年前设置的与H股股价挂钩的长期奖励计划的兑现,二是2007年业绩高速增长产生的绩效奖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蔚华 | 董秘 | 张子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