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最新报道

证监会吹风游资爆炒期货概念

  本报记者 钟文倩

  5月28日,第5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股指期货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筹备,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推进。”

  证监会前任主席刘鸿儒亦认为,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引起美国股票下跌的幅度尚不足A股市场的三分之一,很大程度上由于缺乏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的对冲,因此,要加速股指期货的推出进程。

  对于四处“流窜”的游资,监管层没有任何新意的一句“常谈”亦能引致一番爆炒。期货概念股下午一开盘即整体发力,几乎全线被强势封于涨停板。

  而一地方证监局人士向记者表示,管理层这样吹风并无实质所指,市场如此反应,已属过度,应是游资爆炒所为。

  全线上涨

  实际上,在28日早盘交易时间,许多期货概念股跟随大盘震荡,表现波澜不惊。

  但午盘一开盘,期货概念股却突然狂飙,短短数分钟内,悉数被封于涨停板。其中,控股浙江中大期货的中大股份(600704)仅一分钟内即被封死在16.57元的涨停板上,而目前分别全资控股华闻期货和绝对控股江西瑞奇期货,参股迈科期货40%的股权的新黄浦(600638)以及江苏弘业期货的控股股东弘业股份(600128),分别从平盘被打到涨停板的13.60元和19.68元亦仅花了两三分钟。

  除此,占江苏苏物期货16.67%股权的江苏舜天(600287),控股上海通联期货的万向钱潮(000559),控股新湖期货的新湖中宝(600208)分别报收7.79元、8.88元和8.13元,全线涨停。

  同样,涨停的还有控股厦门国贸期货的厦门国贸(600755)等,而全资控股湖南大有期货的现代投资涨幅亦达6%,收于23.86元。

  但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徒有期货概念股外表的股票也趁势“浑水摸鱼”。

  如一直披着控股津滨期货期货概念的津滨发展(000897)当日亦一度涨停,收报7.82元,大涨9.37%。

  然而,28日津滨发展证券事务代表告诉记者:“津滨发展其实已经早在2004年将所持津滨期货的股权减至仅5%,而且随后在2007年又继续将剩余股权进行了转让,因此与津滨期货已无瓜葛。”

  对此,津滨发展于去年2月5日发布的公告宣称,“根据公司‘以工业房地产为基础,以商业和民用房地产为重点’的发展战略,金融股权并不是公司目前的投资方向。”

  而更让市场啼笑皆非的是,记者发现,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资料,早在去年年底,津滨期货已经从证监会的名单中消失了。

  与津滨发展类似的还有西北化工(000791)。28日,该公司股价达到了10.05%,位居期货概念股涨幅榜首位。但公开资料显示,由于不具备申请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且连年亏损,西北化工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将陇达期货71.8%股权以1748万元的价格转手华龙证券。

  期货概念鱼龙混杂

  游资“张冠李戴”地炒作期货概念股之下,另一个问题是,部分期货概念股公司其实并不能通过参股期货公司,来实质性地提升公司业绩。

  “即使经营好一点的期货公司,此前一个营业部的净利润也只有300万~400万元。”上海一家大型期货公司总经理称,“而前几年一般期货公司营业部总数也只有三四家,因此净利润并不丰厚,而大多数经营差的公司都挣扎在盈亏线边缘。”

  事实的情况是,此番因停牌而无表现,但历来充当期货概念股涨停先锋的美尔雅(600107),以及江苏弘业控股的弘业期货等在期货业内其实名不见经传,市场占有率并不高,因此净利润难言丰厚。

  5月28日期货概念股突然爆发,让市场对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充满遐想空间,但是在论坛期间,对记者“何时推出股指期货”的提问,范福春拒而不答。但在今年两会期间,范曾公开对外宣称,股指期货“正在积极努力”地准备中,今年肯定推出。

  而此前,相关权威人士则向记者透露,为了确保资本市场在奥运会前能够平稳运行,股指期货的推出极有可能会在奥运会之后。

  另外,“由于融资融券尚未推出,股指期货短期近期推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此从这一角度来讲,游资爆炒股指期货很可能是昙花一现的短期行为而已。”期货业内资深人士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