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锁定德阳3000亩重建 东方电气产业布局急速成型

  本报记者 张建

  灾后半月,东方汽轮机厂(下称东汽公司)重建工程已然提速。

  5月27日,本报记者获悉,东方电气(600875.SH)临时成立的东汽重建领导小组已在重建方案论证上取得实质进展。

  东汽公司将与集团公司相关子公司做系统整合,借此优化整个产业链,初步征地重建规划将以德阳为中心,初定3000亩左右,但具体规模或将视整体资金投资而定。

  同时,东汽公司重建的后台支持也已见端倪。

  除直属部门国资委牵头领衔,中央部委方面,发改委、财政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门将鼎立相助,特事特办,而四川省、德阳市等地方政府也表示将积极协办。

  值得注意的是,4天前,四川省委组织部对外公示的德阳市市长提名人选中,东方电气集团董事、党组成员,东方电气董事、高级副总裁陈新有榜上有名,且为其中唯一具有企业管理背景的人士。四川省政府相关人士透露,东汽重建很可能将由其具体操办。

  5月24-26日,60亿余元的最新订单,300亿元的灾后金融授信,其后续支持已启动在即。而事实可能不仅于此。上述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鉴于国家高度重视,后续资金、政策帮扶将逐步到位,各方表示,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东汽的原有水平。

  亏损之虞

  虽已过半月,东汽公司的心寒惨状似乎就在昨天。

  5月25日,绵竹汉旺的东汽现场,茫茫废墟,残垣断壁。含带水泥的钢筋,随地杂乱的衣物,极度刺鼻的消毒味……近乎让人窒息。救援现场繁忙一片,清理工作有序进行。

  记者见到,东汽公司基地片区:主机一分厂、三分厂、叶片分厂、军工分厂等几乎全部倒塌,东汽中学南楼、北楼荡然无存,仅剩中间部分孤零的危楼兀立着。周遭变形的配套设施虽仍可见东汽此前的繁茂,但现都已成过去。

  相关资料显示,东汽公司拥有总资产127亿元,汉旺基地是东汽总部所在地,主要生产各类汽轮机产品,因毗邻震中,90%的厂房已倒塌,人员设备损失严重。

  东方电气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东汽固定资产(包括建筑物、机械设备、运输设备及电子设备)的原值19.49亿元,累计折旧8.55亿元。若作最坏打算,损失额将达10亿余元。

  不过,就具体损失额,目前仍存争议。已报道数据游离于20亿-70亿。

  东方电气人士解释,“目前除可查固定资产,还有部分库存产品,其损坏度仍在做技术评估,所以数据存在浮动,但据现有资产看,具体数据应不超过20亿元。

  而此前,东方电气独立董事、审计与审核委员会主席郑培敏也对70亿损失提出质疑,其核定的直接损失也不足20亿。

  但不管如何,东汽公司损失已注定影响东方电气本年度业绩。

  东汽公司的主导产品为电站汽轮机,其在德阳、自贡还有两个分厂,2007年其产量约2550万千瓦,年总产值超过100亿元。据东方电气相关公告显示,截至去年底,东汽公司汉旺基地的汽轮机业务营业收入50亿元左右(德阳分部和自贡分部营业收入分别约20亿元和30亿,主要为风电业务),约占东方电气总营业收入的20%,而东汽公司的利润额占东方电气45.23%。

  “90%以上的利润都来自汽轮机业务。”据东方电气内部人士介绍,东汽公司2007年的净利润约10亿元,几乎全部由汽轮机业务贡献。此外,由东方电气一季度季报粗略估计,其汽轮机存货价值也超过20亿。

  “不考虑地震因素,2008年其约净利润13.5亿元左右。”齐鲁证券分析报告指出,2005-2007年,东汽公司净利润增长率都达到40%左右,在实现5个月净利润后,预计今年基本每股收益为1.74元。

  而截至5月22日,有18家机构对东方电气2008年度业绩做出预测,平均预测净利润为19.36亿元,平均预测摊薄每股收益2.3697元(最高3.8017元,最低0.3219元)。照此预测,今年净利润相比去年小幅下滑,降幅为2.7%。

  重估灾后

  不过,基于各方高度关注,东汽公司的重建工程可能超过市场预期。

  “灾后,东方电气反应相当快。首先,快速复产自救,在得到市场各方支持的同时,快速启动重建计划,算是尽可能挽救今年的业绩了。”华西证券某分析人士认为,国资委明确表示,今年东方电气的既定目标不会发生改变,因此,其不得不借助其他途径减少地震带来的影响。

  5月14日,东方电气总部,东方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面恢复生产;19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东汽德阳分部、风电事业部也已全面恢复生产。

  东方电气总裁温枢刚此前表示,5月19日开始,东汽已全面启动清理、排险和设备拯救恢复工作,一方面,利用没有受损和受损轻微的厂房、设备进行过渡性的恢复生产,或者组织设备和人员利用东方电气旗下的东方锅炉、东方电机的空余厂房恢复生产,甚至利用社会资源开展恢复生产,

  记者实地了解到,目前其受灾人员安置已基本妥当,复产情况较好,东汽部分设备已转至德阳分部闲置车间生产,争取最大程度地完成现有业务量,避免订单流失。

  于此,异地重建东汽计划也同步进行。

  5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东汽时明确指示,“东汽对国家来说很重要,各级党政组织都要高度重视东汽的恢复重建工作。对于东汽重建所需的土地,按特事特办,先用土地,其他再说,全力支持东汽的重建工作。”

  同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东方电气集团是目前恢复重建工作的重点之一,央企会全力帮助东方电气尽快恢复生产经营活动。

  由此,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气高层火速成立东汽重建领导小组。曾为东方电气进行设计规划的中国联合工程公司被邀请参与制订方案。

  东方电气某接近高层人士透露,“上级领导要求东汽重建将仍选择在德阳区域,所以最近勘察的多块地皮主要在德阳市。”

  据其介绍,重建方案将考虑整个东电的规划业务,初步确定在德阳市产业布局上焊接东汽的汽轮机业务,投资规模还要按集团的具体安排而定,并经国资委同意,初定是3000亩,“但目前还在论证,还很不确定。“

  据悉,东汽重建的思路是要建设各产品种类更齐全、产品线更完整,能将“水电、火电、风电、核电、气电”五电中除水电外的相关产品都囊括在内的,技术最先进的,能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新东汽。“而这将与东方电气的其他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或基于此,东方电气市场轮动逐步成型。

  5月22日,中金公司发布报告表示,国家将实施可能的支持政策包括无息贷款和直接补贴,更重要的是,在政府协调下,来自国有发电企业的火电设备订单将不会大量外流至海外竞争对手手中。

  可以佐证的是,19日起,短短一周内,东方电气相继与中国节能发电投资有限公司、华能集团、华能国际(600011.SH)签署了价值高达60亿元的设备订单和供货合同。

  东方电气又迅速得到银行灾后金融支持。5月26日,东方电气集团与中国银行(601988.SH)在成都签署灾后恢复重建金融合作协议,中行表示,将为东方电气提供300亿元授信额度,用于贷款、信用证、贸易融资、保函及其他形式的资金融通和信用支持,全力支持其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和做强做大。此外,其还为东方电气在公司国际结算业务、授信及融资业务、现金管理服务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特别为其境外大型工程承包项目提供了全方位的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

  而当日,积蓄多重利好,持续下跌的东方电气大逆转,继前一交易日跌停后,大涨8.94%,收于32.7元。其H股也表现不俗,在恒指下跌2.73%的情况下,报收于26.05港元,上涨4.62%。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