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重建报告]新挑战:潜在负面影响不容忽视(图)

  当前,抗震救灾依然处在紧要关头,为确保中国经济列车平稳较快前行,国家多个部委已经联手展开灾后重建行动 早报特派记者 赵静图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汶川大地震给四川等灾区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地震之后中国经济走势的关注。

  在去年底受美国次贷危机波及、今年年初又遭遇雨雪冰冻灾害的背景下,这场大地震之后,“中国号”经济列车能否继续平稳较快地前行?

  密切关注灾害长期影响

  一瓶娃哈哈矿泉水1元,一袋康师傅排骨面1.7元……

  这是近日记者在地震重灾区四川德阳市八角柳江超市看到的商品价格表。
“我们的货源充足,地震后和地震前的商品价格都是一样的。”八角柳江超市营业员告诉记者。

  八角柳江超市是一个缩影,目前整个地震灾区商品供应充足,物价稳定,老百姓日常买卖东西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这场地震虽大,但对全国经济来说,影响不会显著。”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央行等权威部门及研究机构的信息表明,虽然汶川大地震重创灾区经济,灾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被打乱,但由于受灾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较小,四川全省生产总值占全国4%左右,特别是重灾区主要处于山区,这场灾害并不会改变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在灾区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陆续展开之后,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可望经受住短期冲击,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

  投资、出口、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内在动力不减,地震不会改变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就当前经济形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小组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认为,当前出口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不会大幅度回落;投资反弹可能性较大,灾后重建会推动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消费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从投资来看,前四个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7%,内在动力十足。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罗伯特?魏图说,一旦重建工作启动,建筑领域的经济活动会有明显增加,将推动经济发展。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认为,国内外经验表明,灾后重建会带来投资增长。

  出口增速不会大幅回落。四川不是我国重要的出口基地,对我国出口贸易不会有大的影响。

  央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小组分析认为,我国在国际产业分工的“世界工厂”地位已经形成,出口增速不会大幅回落。

  更为重要的是,“我国是一个大国经济体,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具有决定意义,外需放缓不会影响今后经济增长。”

  当前国内市场供应充足,消费能力旺盛。央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小组说,当前我国居民收入仍将较快增长,财政支出进一步向民生倾斜,加上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未来消费将较快增长。

  此外,不少专家也认为,灾后重建也将推动国内对建材等产品的消费。

  “总体来看,这次灾害对全国经济总量会有一定影响,但是影响有限。”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28日特别强调说,“至于这次灾害对中国经济会否造成更长期的影响,我们会密切关注。”

  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剧

  汶川大地震虽然没有改变整体经济的基本面,但给经济带来了新的不确定因素,有可能使前期存在的通胀压力较大等问题进一步加剧。

  由于此次汶川大地震对灾区农业生产,以及工业生产、交通运输造成较大破坏,供给方面的减少,可能在短期内对物价产生冲击,加大物价上涨压力。据发改委预测,这次灾害造成的损失将成倍于今年年初雨雪冰冻灾害所造成的损失。

  作为地震重灾区的四川,是我国产粮、养猪大省。农业部数据表明,四川每年出栏的生猪达6000万头以上,在全国排第一位。

  到20日的数据显示,四川、甘肃、陕西、重庆4省(市)畜禽死亡1523万头(只),其中猪死亡100万头。

  央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小组认为,地震会增加短期内通胀压力。灾后重建会促使水泥、钢铁等建筑材料需求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推高全国原材料价格水平。

  尽管通胀压力上升,一些国内外研究机构认为,地震对通货膨胀的影响是有限的。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地震对四川猪肉和粮食生产造成的影响有限。全国现有的生猪存栏量在4亿头以上,近日来猪肉价格一直保持稳定也反映了这一点。

  农业部23日的监测信息表明,汶川大地震以来全国鲜活农产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供应充足,蔬菜和猪肉价格下降,鸡蛋、水果价格略有上涨,走势正常。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地震中,部分发电站和传输线受损,导致电力无法正常传送,受此影响,国内能源供给可能会有所减少,同时由于电网破坏严重,重建将是一个长期过程,由于即将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地震给四川水电设施以及国内能源需求所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

  此次地震对灾区上万家企业的经济影响也很显著。国资委统计显示,截至5月21日,仅四川的中央企业在地震中估计损失超过300亿元。

  此外,地震还会给原来的银行贷款形成很多坏账。农行副行长张云说,初步预计,地震将给农行带来60亿元的不良贷款。

  政府在行动

  紧要关头,任务格外艰巨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当前,抗震救灾仍处在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发展面临许多挑战。为此,中央已明确提出“坚持两手抓”,一手毫不松懈地抓抗震救灾工作,一手坚定不移地抓经济社会发展。

  防止物价和投资双增

  央行行长周小川26日在地震灾区表示,当前要高度关注地震灾害后的经济运行态势,按照中央提出的“两手抓”的要求,既要满足抗震救灾需要,也要落实好宏观调控举措,防止物价和投资增长过快。

  由于地震所带来的新挑战,当前控制物价上涨和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任务格外繁重。“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而在地震发生的背景下,这方面的任务更加艰巨。”央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小组认为。

  当前要切实加强农业生产。努力使全年农业有一个好收成,这对稳定物价乃至经济发展全局都有重要意义。夏收已经来到,来自农业部的消息称,目前小麦长势喜人,夏粮丰收在望,如果近期不出现重大灾害性天气,我国夏粮单产可望再创历史最高水平,总产将实现第五年增产。当前务必组织好小麦跨区机收,统筹做好夏种工作。同时,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做好各方面工作,特别是受灾地区要抓紧组织抢收抢种,保护好生猪生产。

  加大财政政策运用力度

  当前抗震救灾工作已进入新的阶段。“要以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和灾后重建为契机,进一步加大财政政策运用力度,促进一系列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央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小组建议说。

  目前,中央已提出及早谋划和适时开展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并举全国之力多渠道筹集灾后重建资金。中央财政已安排250亿元抗震救灾资金,同时又安排了700亿元灾后恢复重建基金。

  22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委员长会议已做出部署,支持国务院集中财力投入抗震救灾的安排,对今年预算支出结构做出相应调整,对明后年的恢复重建资金要早做考虑,早做安排。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就业、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已纷纷行动起来。发展改革委及有关部门已启动了灾后重建规划工作;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紧急出台了针对灾区的税收优惠政策;银行业正在对受灾企业的信贷需求情况进行评估,强化灾区金融服务……

  当前,抗震救灾依然处在紧要关头,确保中国经济列车平稳较快前行的任务格外艰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