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巴菲特唱空倾巢出动 首季133亿美元并购

  特约记者 赖静禹

  市场冷对老巴唱空

  “要区别可长期持有的股权及单纯为买卖而买入的股权,慕尼黑再保险公司(Munich Reinsurance)便属后者。”5月26日,正在欧洲访问的巴菲特放言或将很快沽售慕尼黑再保险。不过市场似乎更加愿意将其理解为一种唱空做多的手段,该公司股价在法兰克福收于118.28欧元,反升1欧仙。

  “收购或者沽售先期放出消息是不可思议的。收购时会吃‘贵米’,沽售则人家跑得比你快。”27日,一国际投行分析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称,唱一套做一套在巴菲特的历史上并不少见。巴菲特竭力唱空美国经济,其中可能酝酿着新的大规模收购。

  “美国经济已经陷入经济衰退。”巴菲特5月24日在欧洲表示。他预言道,衰退将“以可能连经济学家都无法定义的形式”,“持久而严重(Long & Deep)”。

  巴菲特目前关于美国经济的言论与其2001年时的说法非常相近。不过查阅巴郡的年报可以发现,这总伴随着巴菲特密集的收购行动。

  2001年3月到11月,美国经济经历了自1991年以来延续时间最长的衰退期,GDP月增长率为负数的月份前后相加共有8个。

  2001年8月,《商业周刊》报道说,巴菲特在其内部的会议中称美国经济将衰退8年。而至2003年初的巴郡股东大会,巴菲特在给股东的信中仍称,美国还没有从2001年的经济衰退中恢复过来。巴菲特甚至警告说,美国的经济衰退可能依然会持续一段时间。

  但是,巴郡年报显示,2000年至2003年其用于大型企业收购的当年支出金额分别为:36.1、48.8、27、32亿美元。也就是说,巴菲特在最萧条的2001年花费了最多的资金进行收购。同时由于巴菲特在2001年初时所持现金大约在50-60亿美元左右,48.8亿美元的当年收购支出几乎是年初流动资金的“倾巢出动”。该年全年,巴郡在投资活动现金流(Cash flows from investing activities,)一项为净支出117亿美元,远高于2000年的22.7亿美元。

  是年,巴菲特收购的企业名单分别是:Shaw Industries, Inc.(21亿美元,毛毯制造商),Johns Manville Corporation(18亿美元,绝缘及建筑用品制造销售商),MiTek Inc.(4亿美元,建材产品及服务供应商)和XTRA Corporation(5.8亿美元,运输设备生产商)。

  在收购企业的同时,巴菲特减持了手中的股票。其持有的股票总买入净值从2000年12月31日的104亿美元减少到2001年12月31日的85.4亿美元。结合前述的收购举措说明,巴菲特在2001年里,变卖了手中购入成本为约20亿美的部分股票,然后利用套现的现金大举进行新的收购。

  为进行大规模投资,套现股票所得的资金仍不足够,巴郡还借入了近几年来最大的一笔债务。在财务活动净现金流入(Net cash flows from financing activities)一栏中,2001年的数字为60.1亿美元,远高于1999年和2000年的3.7和4.7亿美元。之后至今的数年间,也仅有2005年的57.5亿美元与之接近。而相对应的是,2002至2004年中,该项的数值则分别为-36,-11.6和-1.6,表示2001年之后的三年,巴郡都在偿还2001年借入的债务。

  “消失”的90亿美元

  2008年的情况与2001年何其相似。巴菲特一边唱空经济,一边则扬起了手中白花花的银子,四处寻找收购的机会。

  巴菲特在2008开始增加投资的迹象在巴郡第一季度的财报中已经有所展现。巴郡财报显示,2008年1季度末,巴郡手持现金已经由2007年末的443.29亿美元降至355.66亿美元,单一季度减少高达90亿美元。

  其中,其投资活动现金流的数值便为净支出的133.4亿美元,几乎相当于2007年时全年的水平(2007年,巴郡全年的该项支出为134.3亿美元);而花在收购企业上的资金是48.7亿美元,比2007年全年的16亿美元还要高204%。而在非现金收购行动中(Non-cash investing activity),巴郡又投入了38.5亿美元,大大超过2007年同期的0.6亿美元。另外,巴郡又开始从外借入了不少资金,在财务活动净现金流入一栏中,2008年第一季度的数额为12亿美元,高于2007年同期的4.1亿美元。如果按此趋势发展,我们将很可能看到巴菲特远比2001年更大规模的收购投资行动。

  其实巴菲特自己也在发出这样的信号。在高调唱衰美国经济之时,他同时也声称,宏观经济方面的糟糕表现不会影响他收购企业的步伐,其目标放在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范围:“就算世界解体(fall apart),我也会继续投资于企业(收购)。”

  不过对于巴菲特来说,现在与2001年时情况很不一样的是,巴郡的现金充足程度。据巴郡2008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目前巴郡现金充足,达到350亿美元之巨。而在2000年和2001年的年底时,相对的数字分别是56和65亿美元。也许如2001年般大规模举债和用股票套现的事情,就不一定需要发生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巴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