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交集团重组第二步 路桥建设再现“借壳概念”

  本报记者 汤白露

  在率先将22亿港口机械资产注入振华港机(600263.SH)之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即将启动第二步重组。

  本报记者获悉,中交集团为了筹备回归A股,正着手将主营业务进行分拆与重组。

  其基本思路是,按照基建业务与港口机械制造两大业务板块进行新一轮重组。同时,集团管理层计划向投资业务扩展,重点参与公路、港口等基建方面的股权投资。

  5月28日,本报记者针对上述传闻求证。振华港机证券部一人士表示,“关于中交集团是否回归A股,我们无法发表评论。目前可以明确的是,中交集团的港口机械资产已经全部上市,近期不再有港机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路桥建设(600263.SH)证券部有关人士则在电话中表示,“目前存在两个根本问题,一是中交集团是否回归A股?其二,采取什么方式进行回归?这都由集团管理层决定,我们目前没有获得相关通知。”

  两大板块“胎动”

  按照“两大板块”的产业布局,中交集团新一轮重组正在加速推进。

  根据公告,港口机械板块已经重组完毕,振华港机将在今年8月完成收购上海港机。接下来,中交集团将重点梳理传统的基建业务,同时完成回归A股的夙愿。

  中交集团总裁周纪昌公开表示,“一个港机(振华港机)是中交集团的战略布局,振华港机收购上海港机将在未来3个月内完成,有利于避免同业竞争。”

  公告显示,振华港机通过定向增发1.4亿股(发行价为17.78元/股),收购母公司中交集团下属的上海港机100%股权和上海江天实业60%股权,这笔资产价值约22亿元。

  上述收购意味着中交集团下属港口机械业务被完整地注入振华港机,同时表明“两大板块”的重组进程完成了一半。

  接下来的重组悬念在于,基建业务作为中交集团另一大核心板块,将如何进行重组?这一业务板块中尚有多少资产未进入上市公司?

  据记者了解,中交集团下属90%以上的资产被整合进入H股上市公司中交股份(1800.HK),该集团用于回归A股的基建资产可以从年报中看出端倪。

  中交股份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06亿元,同比增长31.1%。中交集团在2008年集团工作会议上透露,去年集团营业总收入约1568亿元。

  根据上述数据分析,中交集团尚有62亿营业收入的资产没有上市。其中,振华港机于今年4月公告,中交集团将估值22亿元的上海港机打包注入振华港机。如果剔除上海港机的资产,中交集团拟回归A股的资产价值大约为40多亿元。

  上述年报还显示,中交股份2007年基建业务收入约1017.05亿元,港口机械业务收入为237.79亿元,这说明基建业务在中交集团的业务结构中所占比例很高,而港机业务所占比例相对较小。

  “我们对振华港机的定位是世界港机制造中心,同时增加新的产品,包括海上重型、大型钢结构。这些新产品已经占到振华港机总收入的28%,如果加大投资发展,很可能占到振华港机总收入的50%。”周纪昌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借壳路桥建设?

  中交集团总裁周纪昌在有关会议上指出,将针对各板块业务的实际情况,对现有资产进一步优化组合,同时加大对外投资和收购兼并。

  周纪昌同时表示,“中交集团不是所有的业务都投资在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今后,将在装备制造业进一步延伸,重点向海上重工业务扩张。”

  业界人士认为,多种迹象表明,中交集团高层将继续加大力度把振华港机做强做大,其中最大的措施便是将上海港机整体打包注入振华港机。与此同时,在明确了振华港机的独立发展地位之后,中交集团率先重组港口机械板块,而把基建板块的重组放在下一步。

  据消息人士透露,重组港口机械为“回归A股”进一步扫清了障碍,一旦有关主管部门针对新一轮红筹回归潮开闸放行,中交集团将立即启动回归A股程序。

  按照预计,中交集团或许将放弃在A股直接IPO的计划,而采取借壳路桥建设的方式回归A股。同时,将相关基建板块资产注入路桥建设,从而保留振华港机的上市地位,为进军装备制造业打造独立的平台。

  据记者了解,上述方案是一个在业界颇受推崇的方案,可以平衡多方面的利益。目前路桥建设总股本仅4.08亿元,股价由去年6月的最高24.50元下降为11.58元。而振华港机总股本32.1亿元,5月28日股价为14.74元。

  另据介绍,路桥建设计划今年完成营业总收入55亿元,其业绩在中交集团的总体布局中弱于振华港机。

  此前,业界关于中交集团回归A股的方案有三种:1)直接在A股IPO;2)同时私有化路桥建设、振华港机两家上市公司,把A股资产进行合并;3)私有化两家上市公司的一家,把资产注入剩下的上市公司。

  路桥建设证券部上述人士指出,“以前流传的回归方案至今未能操作,因而关于此类消息应该慎重判断。”

  “在中交集团的业务布局中,路桥建设的业务跟H股上市公司中交股份存在很大程度的重叠,这是客观现状,但是据此推断借壳路桥建设是没有依据的。”路桥建设上述证券部人士表示,“此外,从理论上分析回归方案有几套,关键在于最终采取哪种方案,目前无法预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