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善后]孩子们期待六一儿童节礼物(图)

  谈起六一节礼物,孩子的眼睛都睁得大大的,嘴角泛起笑容,眼神充满了期望。

  早报特派记者于松

都江堰市聚源小学的学生们。早报特派记者 赵静 图

  “只差3天了,我想有支大玩具枪,这么大的!”7岁的岳海晖,将两只小手放置胸前,比画着。岳海晖来自地震灾区都江堰市高桥小学一年级,他在对志愿者杨娴“老师”诉说着自己的一个愿望:六一儿童节那天,收到一份玩具枪礼物。

  杨娴,四川大学大一女生,她与校友余平一起参加了灾区志愿者活动,来到了都江堰灾民安置点,成为一名灾区小学生的临时教师。两人说,岳海晖的愿望简单、天真,而岳海晖只是灾区众多儿童中的一员。


  “这里的孩子,住着帐篷,吃得简单,但提起儿童节,嘴里就会争相蹦出"玩具、礼物"等词汇。”杨娴说,在志愿者的实践中,她看到了灾区儿童“那些期盼的眼神,很难忘”。

  帐篷里的女孩

  睡着草席想着新裙子

  杨娴穿着白色的半袖,身后印有“志愿者”的红字。5月28日上午,她走进了都江堰市二环路一大型灾民安置点的活动室。活动室里坐着几十位观看电视的中年男女,但很快,这些中年男女被一群小娃娃包围。男人们将电视声音调高再调高,但阵阵的打闹戏耍声,却一再干扰着他们的听觉。

  活动室热闹起来了,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奔进了活动室,这些小朋友,大都没有鲜艳的衣服,女孩的裙子压出了褶皱,男孩的脚脖子上还会带有汗渍与泥巴。

  杨娴的周围聚拢了几十名小孩子。后来,她带领这群由一年级和二年级组成的小朋友,坐在了活动室的一角,组成了一个临时班级,开始“上课”。

  杨娴授课的内容很简单:识字,算术。但一天下来,杨娴已记不得今天到底教会了孩子多少汉字,算会了几道数学题,她说小孩子都很顽皮,一个又一个地应付,她脑袋有点晕,但她却忘不掉孩子们“透露私事”的心愿。

  “谈得最多的是六一儿童节,他们想要玩具枪、旱冰鞋、大布娃娃……”杨娴说。畅想中,太平街小学7岁的杨晓雯,说她想拥有一双旱冰鞋与一本名叫《爱丽丝漫游奇境》的书;幸福小学11岁的高朦说,她裙子旧了,她想有一件漂亮点的新裙子。

  杨晓雯与高朦都随父母住在安置点的帐篷里,她俩知道,他们的父母,要赶往几十公里外的成都,才能完成她们的心愿。

  陪孩子的志愿者

  画着玩具望着期盼眼神

  杨娴说,与志愿者“老师”谈论六一儿童节话题的孩子越来越多,最后甚至“全班”孩子都参与了进来,争相发言“我想要……”集体哄笑或是小范围认同了“还是大布娃娃好”。

  “那些孩子的眼神!”杨娴说她不会忘记,谈论起六一礼物,孩子的眼睛都睁得大大的,嘴角泛起笑容,眼神充满了期望。在“咯咯”发笑声中,不会想起多日没有洗澡的瘙痒。

  “听孩子说愿望,心里挺不是滋味的。”杨娴说,孩子们天真,但大人们却更多地面对现实,地震震垮了家园,这个六一儿童节,将在灾民安置点内度过,在这里,远离了大型市场,远离了那种心思与心境。

  “希望孩子们这个儿童节过得不残缺!”杨娴与余平默默许下了这个心愿。她们更希望“这些孩子的六一节,能更多地得到人们的关注”。

  地震灾区内2008年的六一儿童节,还有3天就要来临了,这将是个怎样的儿童节?杨娴选择了期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娴 | 岳海晖 | 杨晓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