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空头决裂 做多大盘 煤炭、石油一个都不能少

  昨日大盘高开低走再飙升的走势,虽然有消息面的影响,但似乎也愈加证明了目前市场上流传的空头阵营决裂的说法:不知不觉间,基金的资金流向表明了他们正在以实际行动站到了曾经的空头盟友??保险资金的对立面了。

  上周,保险在围剿完QFII之后,又开始对基金的护盘行为表达不满了,在大盘意欲反弹之时,再度集中火力,对基金重仓、指数风向标类个股上进行垂直打击。

  上周里最为典型的战役,就是“5?20决裂”后的中国石油(601857.SH),保险资金追着基金的脚步,不惜重金阻止其反弹。

  但是,从最新的数据来看,在保险资金处心积虑地围追堵截之下,基金却依然甘冒风险不断加仓。最近几天的数据显示,虽然保险一直在寻找机会砸基金的盘子,但是基金的增仓动作,更加明显了。

  如果再联想到之前的一个“非典型性”事例,各路机构不约而同的斥数百亿规模巨资悄悄潜伏进煤炭板块,这个市场似乎正在悄悄的发生变化:由一而二,由二而三,三生万物。当每一个板块都在悄悄地发生多空力量的转变时,或许就是大盘发生故事的时候。

  中海油服:增仓样本

  机构在石油石化板块上的增仓动作,最早暴露在中海油服(601808.SH)身上。

  虽然机构在其身上费尽心思“游戏众生”,但是在这个中国近海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油田技术服务供应商身上,重演的正是极其典型的“资金大鳄潜水煤炭”的故事??基金为了做多大盘,煤炭与石油,一个都不能少。

  在从最高价54.8元一路跌到最低点19.82元之后,中海油服里的基金持仓占比开始急速回升,从25.35%上升至35.64%,动用资金11.64亿元。跟随基金买入的,还出现了很多券商自营和QFII等主力机构身影。

  这一时刻,散户的持仓变成了56.77%??玩遍各种数字游戏之后,基金的控盘度已接近50%!

  换句话说,虽然该股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之中,但是券基却通过各种手段,一路增持。同花顺TOPVIEW统计数据显示,自该股股改限售股解禁(2007年12月28日)之后,基金一直都是净买入,净买入的资金规模达到27.53亿元。

  石化双雄:一个都不能少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上市时间相当,走势也相当的中国石油身上。

  最近一段时间里的市场情况,热点仍旧被游资所反复炒作,但其只能带来局部的赚钱效应,反应稍慢的投资者根本就无法跟上节奏,而这样的板块轮动也没有能力去扭转整个市场大局。

  但这一切,随着中石化(600028.SH)以及中石油的强劲崛起而发生了转变。在持续大资金买入之下,中石化曾大单封于涨停,中石油也一度冲高8个点以上,“石化双雄”的发飙使得市场多空双方力量对比发生质的变化。

  被市场腰斩了的中国石油,因为让投资者赔钱的速度太快,所以还没等一众散户们反应过来割肉出局,价格就已经跌到了不忍再割肉的程度了??难以理解的是,中国石油中的散户,似乎全部“抗战”到底,无论是出于自愿和还是不自愿,都选择了“死扛到底”。

  虽然要想把这部分损失惨重的散户像中海油服那样轻易地“洗”出去有点困难,但是基金却依然在中国石油身上打起小九九。

  “中石油48元之巅”时,基金的持仓比例为5.15%,随后不惜血本一路狂砸,套现的套现,砸盘的砸盘,忙得的不亦乐乎,但是当最低持仓位低至3.54%时候(今年1月21日),基金随即停止了动作,开始缓慢建仓。

  也是从今年1月21日开始,中石油结束了上市以来大跌后的第一个反弹。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样的极度弱势当中,基金开始有所动作了。

  4月24日,中石油解禁股解禁前一天,基金的持仓已加码至4.15%,之后因为解禁,基金的持仓比升至10.81%,而这一部分解禁股也马上被基金利用起来进行砸盘,直至把中石油砸至破发,持仓比跌至6%附近。

  但是,破发之后,基金开始快速买入,持仓从破发当天的7.21%快速反弹至9.85%,实现净买入资金16.64亿元。而跟随买进的,还有国泰君安自营席位,入账1.15亿,三个著名QFII席位买入约1亿多元。

  最大的做空力量,依然是保险席位。但是即便如此,基金反而出现了加速资金流入的现象:遭遇5月21日保险“垂直精准打击”之后,基金对中石油的买入金额反而出现加速迹象,在上周最后三个交易里,基金净买入5.9亿元。

  中石化虽然因为被认为是游资短线操作比较多,所以侥幸逃过了5月21日保险资金的“围剿”,但是,如果仔细分析,中国石化也在经历着长期而隐蔽的基金建仓过程。

  从最高位的43%的高持仓比例,到阶段新低的18%持仓,中石化里的“大佬”们,卖的非常之痛快。也许下手没中石油那么狠,还给散户们割肉的机会,所以一番下跌之后,散户的持仓比例快速降至28%。

  但是,也正是从这里开始,基金开始出现明显的增仓动作。TOPVIEW数据显示,基金在最近的20个交易日内,在持续而均匀地买入中石化,净流入的资金规模是20.22亿元。同时跟进的依然包括国泰君安自营席位,净买入1.8亿,国信证券自营席位净买入7000万元,几大游资和QFII席位,全部实现千万级别以上的买单。

  “双雄”之一的中国石化,一番折腾之后,散户的持股比例只剩下了25.32%,其余的,全部是机构(券商和基金)和法人!

  也许,跟煤炭板块一样,经过一番彻底“清洗”之后,资金大鳄就已经全部潜伏进去??综观石油石化板块,这样的现象已经越来越多!

  5?21保险狙击:空头阵营决裂

  5?20市场大跌之后,保险随即顺应市场走势,开始集中对基金增仓、用以拉升指数的重点个股进行了围追堵截??这样的行为一旦屡次出现之后,市场就将会逐渐解读出保险资金的真正用意:筹码,永远都是筹码,低价而优质的筹码。

  但是,事与愿违的是,这一次,基金和一些机构,好像不吃这一套了:5月20日之后,基金3天时间净流入资金为12.81亿元,跟随其后的,还有两大著名券商的自营席位,中信证券与银河证券,还有两大著名QFII席位,中金和申万。

  同花顺TOPVIEW数据显示,除基金外,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和中金上海陆家嘴营业部分别净买入1.54亿元和0.6亿元,而中信和银河则分别买入了1.16亿元和1.83亿元。另外海通证券也入账0.9亿元。

  让我们再把目光聚焦到保险争斗最为激烈的个股身上:中国石油。

  从数据可以看出,5月21日净卖出5.03亿元的保险资金,最主要的做空目标只有一个,中国石油,被净卖出1.5亿元??而21日,恰好就是中石化涨停和中石油大肆反弹的日子,可以说在护盘资金积极买入权重股的时候,保险资金是在刻意打压的。

  22日,保险资金依然意图继续压制中石油,而且在当前最热门的能源板块上也是处心积虑:1.11亿元的中煤能源(601898.SH)和0.76亿元中国石油卖盘,均成为当天主要的做空目标。

  但问题是,这一次基金好象不再回避,开始与保险资金针尖对麦芒,短兵相接。

  如果仔细观察,这样的现象,似乎越来越多,一如点点星火,欲成燎原之势。布局煤炭之后,能源进入视野,能源之后呢?我们期待着这样的板块会越来越多,当量变积累到质变临界点的时候,这个市场,一定会有故事发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