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国内成品油价格一路看涨

油价创新高 国内机构暗赌特别收益金

  100美元、110美元、120美元、130美元、135美元。国际油价的不断创新高,将三大中资石油股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日前,国际顶级投行花旗银行表示,将继续维持对中石油(601857.SH)H 股“沽售”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仅为9港元,并认为“这家公司自公布令投资者失望的今年首季度业绩后,偏弱的业绩仍会陆续到来”。

同时,高盛将其对中石油H股的投资评级由“买入”降至“沽售”,目标价亦下调至10.7港元。摩根大通对中石油目标价位降低至8.75港元。

  但是,A股市场对此似乎并不认可。

  为数众多的分析人士认为,国内的高通胀使成品油价格的调整空间变得十分有限,并将目光集中在了调整特别收益金以及政府补贴身上。

  内地分析师对中石油A股就乐观很多,最新的目标价位多在25元以上。5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6月国内可能将放开成品油价格,并由企业自主定价。受此消息影响,中石化当天涨停,中石油也以6.63%的涨幅报收。但随后,这一消息便被有关方面予以澄清。

  “境外投行的预测主要基于国内目前的油价倒挂使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赢利降低。”一位分析人士称。

  “A股市场的估值一直存在着溢价,我们对A股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估值不会参考美孚等国外石油公司,因为可比性不强。”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政称,今年中石油、中石化的业绩肯定比较差,这是客观存在的,但正是因为业绩基数比较低,所以对一些相关的政策,比如成品油提价或是调整特别收益金就特别敏感,如果上述政策出台,将会给业绩带来很大的提升。而且,从长期来看,成品油价格不可能长期维持现在的位置,这样,用复合增长率来看的话,就可以把今年这个业绩不好的年度给回避过去。

  “另一方面,一些境外投行忽略了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赢利模式,这两个公司的盈利完全取决于政策,如果扣除生产成本和特别收益金的影响,其实,中石油的赢利与原油价格的上涨是没有太大关系的。”周兴政称。

  据长城证券分析师王刚介绍,中石油在2007年的原油产量和原油炼制量大致相当,而中石化则存在大量缺口,因此,影响中石油业绩的主要因素是成品油价格和受原油价格影响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影响中石化业绩的主要因素则是成品油价格、原油价格以及石油特别收益金。

  国金证券认为,本届政府重点加强对CPI的控制,不会轻易触发通胀的根源之一,因为成品油价格放开后的连锁涨价局面是政府难以控制的;政府于4月已经就国内炼油亏损做出了补贴政策,没必要短期内更改。

  但是,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表示,公司所获石油进口退税所弥补的损失还不到该公司炼油损失的一半。

  王刚认为,鉴于通货膨胀的严峻形势,成品油价格调整希望不大,如果原油价格不回调,只能期待政策补贴和调整石油特别收益金来减少原油价格对两家公司业绩的不利影响。

  “成品油价格上调的传闻已经说了很长时间了,但一直没有动静,我个人认为起码在奥运会前不会有动作。”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认为。

  国金证券认为,由于临近月末,政府针对两大石油集团,兑现月度补贴还是给定量政策,成为焦点,我们认为近期出台实质性的利好政策的可能性很大。基于安抚两大石油集团及其投资者需要,短期内,特别收益金起征点大幅提升的可能性较大。

  据国金证券测算,如起征点从40 美元/桶提高到60美元/桶,全年静态测算中石油EPS增加0.20元、中石化增加0.14元、中海油(0883.HK)增加0.16元。

  王刚认为,特别收益金的调整对中石化业绩改善作用有限,可能还会有后续的其他措施出台,需要保持密切的关注。

  周兴政认为,对于管理层而言,未来一段时间内需要在征收更多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和中石油上市后股价暴跌、多次跌破招股价并对A股市场带来巨大的负面效应之间做出均衡。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兴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