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收购五凌电力63%股权 中国电力首涉水电资产

  5月27日,中国电力(2380.HK)与母公司中电投集团订立谅解备忘录,拟收购中电投集团所持五凌电力全部63%股权。一旦收购完成,中国电力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0114兆瓦,增幅超过28.3%。

  这是中国电力首次涉足水电资产。

收购五凌电力,使中国电力首次打入具有高增长前景的湖南及贵州市场。此前,中国电力的发电资产主要位于华东地区。通过并购,中国电力的版图得以不断扩张。

  涉足水电

  在此之前,中国电力一直未涉足水电开发,直属电厂全为火电厂。在煤电联动政策迟迟未启动的情况下,中国电力与国内其它火电厂一样,面临着持续上涨的电煤价格和亏损困境。

  近日,李小琳在股东大会就表示,去年的电煤价格上升了12至15%,加上今年持续高企,令电厂今年首4个月录得亏损。

  收购五凌电力被认为是优化中国电力的投资结构并分散火电风险的好机会,借力水电的意图也非常明显。早在今年3月20日,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洲和中国电力董事长李小琳一行到五凌电力调研时,陆启洲就指出,五凌电力是集团公司的重要骨干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一直排在集团公司前列。据了解,五凌电力2007年的净利润为4.98亿元。

  据公开资料,五凌电力目前主要于湖南及贵州从事水力发电的开发、生产及供应。其中,中电投集团累计投资约21.90亿元,持有其63%股权。独立第三方湖南湘投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累计投资12.86亿元,持有其37%的股权。

  中电投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五凌电力是中电投两大水电资产之一,盈利能力较强,且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此前在水电论坛上也已指出,水电电价将会调整提高,所以从长远看收购水电公司是一个利好。”

  虽然尚未公布资产收购的价格和资金来源,国泰君安(香港)电力行业分析师王鼐指出:“因自有资金有限,中国电力应该会以发债或增发方式来完成收购,收购价格预期会超过中电投集团累计投资总额。”

  因其将受益于下半年中国调高电价以及五凌电力的注入,德意志银行研究报告将中国电力2008年和2009年每股收益预期分别调高9.6%和6.5%。

  跨区收购

  中国电力是中电投集团旗下6家上市公司之一,另外五家包括中国电力、上海电力(600021.SH)、漳泽电力(000767.SZ)、九龙电力(600292.SH)、吉电股份(000875.SZ)和露天煤业(002128.SZ)。

  陆启洲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及集团的资本运作:“按区域划分,把每个区域内的上市公司作为区域内资本运作整合平台。下一步才是区域之间的再整合,最终实现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

  但中国电力的定位与其它五家公司定位有所不同,上述中电投集团人士告诉记者,“中国电力是跨区域发展经营的公司,而其它五家上市公司都有特定的发展区域。”

  如中国电力的官方网站所言,该公司“作为集团旗舰公司、是集团内唯一有权在全国范围内开发、建设、管理及经营电厂的公司”。

  上述人士称:“另五家上市公司特定区域以外的集团资产会倾向于注入中国电力,但执行起来也有困难,因为涉及到税收分配所以需要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而相反区域性上市公司资本注入操作起来会更容易。”

  花旗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中电投集团料在2010年会将旗下另一块水电资产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注入到中国电力。对此,上述人士表示:“这涉及到的资产很大,应该说目前还没考虑。”

  按照中国电力的计划,到2010年,权益装机容量将要比当前番一翻,达到15000兆瓦。中国电力因此也将加快资产并购和新建机组建设进度列为2008年的首要工作重点。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启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