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网络招聘陷"烧钱恶战" 智联寄望1亿美元新融资

  “未来一周到两周内,智联招聘将完成新一轮总金额达1亿美元的融资。”5月26日,智联招聘CFO周玮告诉记者,投资方为两家国外风险投资,不过目前还不方便透露它们的名字,一旦完成,将成为智联招聘1997年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融资。

  此前,智联招聘于1999年获得美国兰馨600万美元投资;2004年获得欧洲一家金融公司200多万美元投资;2005年6月,联想与宏?旗下的风投向其投资1000万美元;2006年10月,又获得澳大利亚与新西兰最大网络招聘公司SEEK2000万美元的投资。

  几轮融资共募集约3800万美元,目前这几家机构占有智联招聘50%以上的股权,新一轮投资完成后,两家新机构将改变智联招聘董事会的格局。据悉,这两家机构在其中所占股份将超过1/3强。

  在疯狂融资的背后,是网络招聘行业正日益成为“烧钱圈地”的资本游戏。

  经过2007年的在线招聘广告大战,包括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等国内领先的几家公司都耗资巨大。然而,智联招聘在今年2月又大张旗鼓推出黄健翔、徐静蕾版广告,与此同时,其分公司的数量也从2003年的4家提高到目前的22家,员工数量也迅速增加到2400多名,其中仅2007年就增加了1000多名??飞速蹿升的成本使得智联招聘不得不加快融资节奏。

  据悉,在这轮融资后,智联招聘纳市上市的计划将进入冲刺阶段。

  “烧钱”的营销

  2004年,前程无忧率先登陆纳斯达克,成功募集了超过8000万美元资金。然而,其并没有拉开与主要竞争对手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的距离,国内网络招聘三强鼎立的局面并没有改观。

  根据5月15日前程无忧公布的2008年第一季度报告,其销售收入当期增长17.2%,但在部分市场却已经开始出现负增长,净利润因为费用上升下降了30%,而同期国内网络招聘收入的增幅却保持在35%以上。

  “前程无忧当初上市时,国内网络招聘行业还处于初步发育期。然而,在前程无忧上市后,由于种种因素干扰,其增长速度始终要比行业发展速度低7%-10%,这给智联招聘等留下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对此,智联招聘副总裁赵鹏表示。

  在此情况下,2007年开始,三家公司开展了最为猛烈的一场营销战。各个公司的广告投放密度和投入都创了纪录。

  在这场营销大战中,智联招聘的投放力度最大。艾瑞咨询iAdTracker的最新数据表示,智联招聘2月份用于互联网品牌广告的推广费用约585万元,是第二位中华英才网的3倍,前程无忧为111万元。

  这样的“烧钱”广告战要有足够的资金为后盾,与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网相比,在融资上,智联招聘一直保持着自己的原则,即始终选择长期战略投资者,并保持经营管理的独立性、计划的长期性、超前性。据了解,智联招聘曾与很多家风投谈判过,但都因不符合智联招聘的独立性原则而告吹。

  赵鹏表示,“独立上市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管理团队不能因短期立场而犯竞争对手曾犯过的错误。”

  所谓“对手犯过的错误”,事实上指的是前程无忧上市后遇到的投资者集体诉讼,以及中华英才网2005年以45%股权换取美国Monster5000万美元资金,这些使得两家公司日后的发展遇到了麻烦。

  决战网络业务

  “2007年除了前程无忧获得了1.59亿元的净利润外,其他两家公司都依然处于亏损阶段,而且营销费用都要高于前程无忧。”这是前程无忧CEO甄荣辉今年初的说法。尽管如此,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的高投入也的确换来了业务的快速增长。

  记者获悉,与前程无忧2007年销售收入增长21%相比,智联招聘同期的增长速度高达100%,而收入结构中,前程无忧的报纸业务比重接近70%,智联招聘的报纸比例低于20%。

  智联招聘CFO周玮向记者表示,过去一年中,智联新进入了10多个城市,在哈尔滨、沈阳、大连、西安、济南、成都等城市刚开始以报纸切入,但接下来会很快把这些新进入地区的网络招聘业务做起来,“在未来,网络招聘业务占我们收入的比例一定会提高到50%以上。”

  赵鹏则表示,由于没有渠道能够切实知道中华英才网的实际收款状况,因此对整个市场中三家收入份额的判断只能是一个猜测,“据我们对市场的感觉,在网络招聘收入上,前程无忧略占优势,智联和中华英才网基本持平。从发展角度看,今年一季度,前程无忧在部分市场出现负增长,中华英才网在北京等市场明显出现减弱的趋势。”

  对此,中华英才网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自己是唯一一家完全靠网络招聘的公司,2007年的增长率达46%,目前依然处于行业第二。

  周玮称,除了传统的面对蓝领和大学生的人才招聘会的形式外,网络招聘要取代的正是传统的报纸招聘广告市场,智联招聘目前在网络招聘的优势已经逐步开始体现出来。

  根据艾瑞咨询的iUserTracker最新数据,智联招聘今年4月的月度覆盖人数为1818万人,前程无忧和中华英才网分别为1188万和1091万人,与此同时,在月度总浏览页面、日均覆盖人数、日均访问次数,智联招聘也开始处于领先位置。

  周玮表示,对于风险投资来说,这些指标才是其投资参考的最重要的数据,因为从较长时间反映出的这些指标,可以看出公司未来的成长性,而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则是上市后投资者要考虑的问题,“对处于投入期的智联招聘来说,保持又快又好的发展是最重要的,利润不是现阶段考核的首要指标,过去3-4年我们都达到了预算。”

  力保独立性

  “我们并没有与这些投资者签署对赌协议,公司今后的业绩与此没有直接关联。”周玮表示,新一轮融资后,公司将进入下一阶段的快速增长期,下一个目标是要完成独立上市。

  事实上,上市并不是智联招聘的终极目标,前程无忧在上市后就出现了增长放缓的情况。对此,赵鹏表示,“同行在上市后遇到的问题,我们都曾经进行过仔细的分析。今天的网络招聘市场,可以用一句古话来形容:‘天下事了犹未了’。”

  赵认为,接下来要考虑的是??从战略上,如何对待报纸招聘与网络招聘的关系;从策略上,如何看待两强多极的竞争态势;从细节上,如何针对市场的细分做好基本功课。

  在赵鹏看来,中华英才网2005年做出了“3年内将全部股权出售给Monster”的决定使得如今遇到了新问题,中华英才网的管理团队在今后公司战略上,必须面对2008年一二季度回到谈判桌上来的局面。

  “过去三年,中华英才网的战略必然受到若干在交易条件中的追问规则影响,当时也许做了一些短期选择。这也许是Monster把该收购计划顺延到3季度的因素之一。”赵鹏说。

  对此,中华英才网有关人士表示,今年2月,MONSTER已经决定年内以超过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中华英才网剩余的55%股份,但是对于最终的收购价格以及收购后管理层的变化,双方还在谈判中,这些不会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营。

  在智联招聘的管理层看来,完成新一轮融资后,依然要保持公司的独立运作能力,“中华英才网最大的问题就是在融资问题后放弃了经营的独立性。”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