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独立董事郑培敏详解东方电气“20亿损失说”

  20亿?50亿?70亿?上市公司东方电气(600875.SH)的受灾损失额如雾里看花,不得其所。5月14日,地震发生后的两天,东方汽轮机厂副总经理林光平向媒体披露:“固定资产完全报废,目前损失至少在70亿元以上。

”但5月19日,东方电气独立董事、审计与审核委员会主席郑培敏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则反驳了“70亿损失说”,他表示,直接损失不足20亿元。此外,还存在“50亿”、“80亿”等多种说法。5月21日,东方电气发布公告称,地震的损失正在清理和评估中,目前尚无准确数据。

  5月28日,郑培敏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详细解释他的“20亿损失说”的由来。他强调,“我给出的数字是指东方电气作为上市公司的损失额,而不是东方电气集团的损失情况,或者一个更大的广义概念中的东方电气损失额。”

  郑培敏表示,他给出的20亿损失是界定在上市公司范围内的东方电气的损失。而外部财经媒体、社会媒体说的东方电气其实是一个非常泛的概念,既包括上市公司,也包括集团公司,也包括挂着东汽牌子的社会资产,比如职工宿舍、学校和医院等已经剥给绵竹市政府的社会资产。“这次光宿舍就损失了十几栋,学校损失了好几个,都算在一起,那这个损失肯定很大了。”

  对于东方汽轮机厂副总经理林光平给出的70亿损失之说,郑培敏说,“那个数字把社会资产集团资产都算进去了,因为职工是有情感纽带的,对他们来讲都是一个虚拟的东方电气。600875的损失绝对不可能是70亿、50亿,那这个公司不是三个跌停板,而是五个跌停板,十个跌停板了。”

  在坚持上市公司东方电气损失金额少于20个亿的基础上,郑培敏估计,“如果将上市公司、集团公司和集团公司若干年前已经剥离给社会的学校资产,这些加在一起可能有40-50亿或者更多。”

  郑培敏认为,界定清楚损失评估的主体是东方电气(600875.SH),再来计算其损失金额才会更加清晰。郑培敏向记者表示,他今天刚给东方电气(600875.SH)打过电话,还在评估,“等到有一个正确的数据才会公告,估计还要有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

  而他本人给出的损失小于20亿的数字,则是根据2007年东方电气的财务报表的相关数据估计得出。“东方电气的总资产300多亿元,账上还有那么多现金得扣掉,真正分布在固定资产的净额是250亿元,250亿分布在东电、东汽、东锅,各1/3的话,每家80亿。东电、东锅都没有损失。汉旺只是东汽的一部分,还有德阳、天津,那么分布在汉旺的也就29-30个亿吧,而且不可能全部损失。”“我记得我第一天给他们打电话,他们说大概7-8个亿。我觉得应该比这个数字高,后来也有沟通说,大概15-16个亿,大家有个基本尺度。”

  此前银河证券分析师沈文春认为,评估地震对于东方汽轮机厂的损失,需要考虑三个因素,一是,地震中损毁的固定资产和存货,需要在当期确认为营业外支出,从而减少当期利润;第二,由于工厂生产设施受到严重破坏,生产的恢复需要较长一段时间,减少了当期的营业收入和利润;第三,重建工厂产生的额外费用。“仅仅计算固定资产的损失还不够。”

  对此,郑培敏认为,延期付款的损失那块应该不会很大,客户应该可以谅解,不会提出起诉,最多损失一些毛利,而且东方电气可能通过集团内部外包或者向其它公司外包的方式,解决暂时的生产能力不足,最多就是毛利率的损失。“不会给上市公司造成更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培敏 | 林光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