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日澳谈判僵持中澳第三条铁矿石通道开通

澳洲新兴矿企FMG首船铁矿石今交宝钢

   ⊙本报记者 徐虞利

  
  
  
   日本新日铁公司高层近日表示,难以接受力拓要求的铁矿石价格涨幅,目前谈判已陷入僵局。不过,澳洲新兴铁矿石企业FMG发往中国的第一船铁矿石,却于今天上午运抵上海并交付宝钢。


  
   据记者了解,FMG目前已与宝钢、武钢、唐钢、济钢、莱钢、沙钢等钢厂签订了28份长期供货协议,锁定了4000万吨的产能,这意味着其未来产品的90%都将销往中国。它也将成为力拓、必和必拓之后澳洲的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业内人士评价说:“此举似乎在向力拓、必和必拓表示这样的意思:澳洲第三条通往中国的铁矿石渠道已经达成了。”

  
   业内人士表示,FMG的崛起将会导致谈判形势的微妙变化,FMG作为一个矿业新生力量希望快速打入中国市场,因此某些方面将会比力拓与必和必拓更加慷慨。如果铁矿石谈判破裂,FMG可能借机侵占原属力拓与必和必拓的市场份额,也将成为力拓与必和必拓坚持额外涨幅的一个压力。FMG公司投产不仅将扩展中国企业海外寻矿的渠道,同时也对迟迟未定的中澳铁矿石谈判价格带来积极影响。

  
   由于力拓坚持寻求海运费补偿,因此宝钢、新日铁与力拓的铁矿石价格谈判迟迟无法达成。一些钢厂已开始增加对巴西矿的采购以替代澳矿资源,导致巴西港口等待装货的船只拥挤程度大增。

  
   据巴西淡水河谷称,一些靠近码头或等待进入马代拉港、图巴朗港和伊塔瓜伊港口的船只已上升到每天155艘,而一个月前每天为152艘。另外,当地非季节性的大雨也是导致巴西港口排队等待装船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交通部统计,全国港口港存铁矿石高达7922万吨,比2008年初增加50%,创造历史新高,1-4月中国进口铁矿石实际消耗仅为83%,其余17%被积留在港口,造成中国对进口铁矿石需求大幅增长的假象。5月22日,发改委称,铁矿石疏港的相关文件已签发,而五矿商会正在调查各贸易商在港口的库存量。各港口也准备把相关港口杂费适度调高并督促钢厂和贸易商限期疏运铁矿石离港,导致沿海二程船运力压力过大,使得近两周各航线铁矿石运费均有所上涨,涨幅尤其以北方航线明显。

  
  
  
   90%

  
   FMG已与中国多家钢厂签订了28份长期供货协议,锁定了4000万吨的产能,这意味着其未来产品的90%都将销往中国。(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