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公积金付房租可在廉租房试行


   早报记者 朱楠

  
   针对今年上海“两会”期间有代表提出“允许使用公积金缴纳房租”的提案以及公积金未来可行的用途,昨日,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总经济师崔国盛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用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应当是中国住房保障体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虽然在法律上没有大的障碍,但在具体操作上仍存在较大难点,上海仍在积极研究公积金在普通家庭租房时的使用方式。
因为操作相对容易,目前可以在廉租房中试行。

  
   可在两类人群中试行

  
   崔国盛表示,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可以用于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那部分,上海《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规定》也强调,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可以出具相关证明,申请提出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用于支付房租。

  
   不过,崔国盛向记者坦言,这一提案在具体操作上仍存在很大障碍。比如谁来制定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比例?怎样进行审核?目前相关政府部门都没有给出明确划分。在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仍在积极研究对普通家庭租房时的使用。但是,崔国盛指出,尽管上海住房租赁市场十分繁荣,但租赁合同到上海房地交易中心去登记的却寥寥无几,不登记就无法申请提取公积金。如何解决房屋租赁不登记等不规范的行为也是一个大问题,市民的法律意识也有待加强。

  
   “尤其值得关注得是‘夹心层’人群的住房保障状况,针对这部分人群住房保障机制的研究是我们目前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崔国盛称。所谓“夹心层”人群,是指那些既无法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又不满足享受廉租房优惠政策条件的社会群体,针对这部分人群的住房保障是目前政策的空白点。因此,用本人账户里的公积金余额支付租金就可以在这类人群中试行,这些市民可能买不起经济适用房,但可以用公积金支付政府规定的类似经济适用房的保障性租赁房的租金。另外,也可以在居住廉租家庭中试行,如廉租对象支付居住超出廉租房补贴规定面积的租金。因为这两种对象都属于住房保障范围,又经一级政府确定,因此操作相对容易。

  
   买经适房有望

  
   全额公积金贷款

  
   在谈到公积金还有哪些可以拓展的使用渠道时,崔国盛透露,今后那些符合购买经济适用房条件、且正常缴纳公积金的市民,在购买经济适用房时,只要两成首付,就可以进行全额公积金贷款。只不过目前在上海经济适用房适买人群的标准政府相关部门尚未确定,因此公积金的这一功能还未实现。崔国盛同时透露,上海目前正在搭建一个市民收入核定系统,待系统开发完成后,将有助于政府部门划定相关保障人群的收入标准,同时也可对市民收入进行科学审核。

  
   有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公积金账面上有约2000亿元的沉淀,并且在过去几年几乎每年全国都有2000亿左右的公积金沉淀。对此,崔国盛表示,这说明全国住房公积金的缴存额和缴存人数在增加,但资金使用效率还有待提高。

  
   在我国,公积金目前只能用于支持购建职工自住住房,沉淀资金(超额储备资金)只能用于购买国债和银行储蓄。现在这些沉淀资金在银行里存款年利只有1.58%,而支付给缴存职工的年利却是3.33%,息差严重倒挂,资金沉淀越多潜在的亏损情况就越严重,沉淀量越大公积金管理的压力越大。而商业银行则可以通过这笔低成本的资金进行经营,获取巨额利润。

  
   崔国盛指出,这笔本可用于住房保障领域的资金,完全被银行经营异化,严重违背了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本义。他认为,目前国内缺乏合适的投资渠道,公积金沉淀资金应该探索多元化的投资方式,以获得更优的保值增值效应。他建议,我国公积金制度可以借鉴新加坡的做法,由当地政府发放定向住房债券,把沉淀的公积金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如发放用于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保障性租赁房等建设的定向住房债券,既把这些沉淀资金用好用活,又使公积金保值增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国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