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股指期货预期助力“缺口保卫战”

主持人谭述

   投资要点

   推出股指期货将是行业内重大利好。 持股比例高、基本面相对较好的上市公司将受市场欢迎,分析师相对看好其给中国中期中大股份厦门国贸美尔雅新黄浦等带来的投资机会

   推出预期激活概念股

   主持人:股指期货概念板块昨日多只个股涨停,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天相投资 张春雷:昨日,弘业股份、新黄浦等期货概念股下午开盘后不到5分钟便直封涨停,并由此带动金融股联动,银行、地产等大盘股也再现难得的强势。
我们认为,这个板块的走强,主要是受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刺激。因为昨天中午时分,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上海表示,股指期货经过两年精心筹备,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随后市场传闻升温,相关个股迅速反应。

   民生证券 张志民:其实昨天盘中,除了股指期货概念股活跃之外,还有创投概念股也表现得相当活跃,这也源于市场对于创业板推的预期,创投概念股与期货概念股一起出现了强势表现。

   实力决定期货业务收益

   主持人:您觉得现阶段若推出股指期货,对行业内影响如何?

   天相投资 张春雷:推出股指期货是行业内的重大利好。持股比例高、基本面相对较好的上市公司将受市场欢迎。因为持股比例高低,决定了对期货公司的话语权及收益分享比例。从持股比例看,新黄浦、厦门国贸、中金岭南均全资持有期货公司股权,而高新发展、美尔雅、西北化工,直接持股期货公司比例分别为96.00%、90%、72%;从净利润同比增速来看,新黄浦、交大南洋天利高新江苏舜天、中大股份增幅居前。 其次,期货公司实力影响其未来收益。从2007年代理商品期货成交量来看,中大期货代理成交量为1729万手,同比增长120.45%,在165家期货公司中排名第7位;金瑞期货代理成交量为1361万手,同比增长61.48%,市场排名第12位;创元期货和弘业期货代理成交量排名分别为第20位和第26位。相应的持股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大股份、中粮地产创元科技和弘业股份。从中金所会员类型来看,中大股份、弘业股份、厦门国贸、新黄浦所持股期货公司均已取得交易结算会员资格,而高新发展、江苏舜天、中国中期、天利高新、中金岭南、西北化工和津滨发展均未取得中金所会员资格。

   民生证券 张志民:如果股指期货真的推出,对以期货经纪业务等为公司主业的相关公司必然构成重大利好,也对近期已经获得和正在申请期货业务资格的相关券商构成利好。不过,看好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我认为商品牛市的根基并没有动摇,无论是原油期货还是农产品期货,仍然处在向上运行的格局中。若股指期货推出,对期货品种是一个丰富,也必然引来资金热捧。

   其次,一个新的期货品种必然带来不小的交易量,这将从经纪等业务上增加行业内相关公司的实在收益。美国期货业协会统计,2006年全球期货、期权交易量达到118.60亿手,同比增长19.79%,其中金融期货、期权为107.64亿手,占到全球期货、期权交易量的90.76%;同期美国期货、期权成交量为45.73亿手,占全球的38.56%,而2006年我国期货成交量占全球的比重仅为3.79个百分点。而从美国期货市场发展经验来看,随着期货成交量的稳步增长,像高盛、美林等金融控股集团的业绩及市值均快速增长。随着我国期货品种的推出和丰富,随之而来的是行业自身的快速发展。

   大盘股或阶段性走好

   主持人:昨日股指期货概念股也带动了很多大盘股走强,您觉得股指期货一旦推出,对大盘股的影响如何?未来有望使大盘股走势崛起么?

   民生证券 张志民:如果股指期货真的推出,必然阶段性利好大盘蓝筹股。在经过2005年以来的牛市之后,大盘蓝筹股已经有了很大幅度上涨,其实从2007年四季度以来,基金等机构都在大幅减持权重蓝筹股,目前,相关机构的数据显示,他们持有的权重股比例有限。股指期货的推出,预示着未来股票市场不仅可以做多,还同样可以做空,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单边市。投资者不仅要有“先低买后高卖”的单向思维,更要适应并应用“先高卖后低买”的思维方式,“炒新”现象或许抬头。而权重股成为多空博弈的筹码,会引来机构的快速建仓,这种建仓对大盘股走出近期的低迷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但是,我认为大盘股顺势崛起的概率有限,因为股指期货的推出,也使得市场各方的博弈更加复杂,多空拉锯更剧烈。投资者应对此有正确的认识。

   主持人: 投资者应该如何来关注其中的机会呢?大盘股的机会如何?前期套牢的投资者应做何操作?

   天相投资 张春雷:从业绩对期货业务敏感度来看,美尔雅、江苏舜天、天利高新和新黄浦对期货业务敏感度较高;从持股比例看,新黄浦、厦门国贸、中金岭南均全资持有期货公司股权;从期货公司实力来看,中国中期收购中国国际期货、中期嘉合以及增资中期期货后,将成为两市第一只“正牌”期货股。因商品期货快速增长,即使股指期货延后推出,国内期货公司业绩也将爆发式增长,将带动期货概念股投资收益快速增加,我们相对看好中国中期、中大股份、厦门国贸、美尔雅、新黄浦等的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春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