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袖珍板块长成“大个头”潜力

ATM行业发展良好,创新型金融服务板块已成型袖珍板块长成“大个头”潜力

   招商证券通信行业研究员

   ●中国ATM2007年总量已达3.5万台,全年新增2万台,换机约1.5万台,较2006年大幅增长超过70%。
新增量超过2万台,是行业预期的两倍;

   ●截至2006年,美国非银行机构ATM拥有量占67%,是银行的两倍;中国非银行机构ATM拥有量仅4%,是银行的1/24。

   我们将涉足银行新业务外包的公司,统称为“创新型金融服务板块”。所谓ATM运营,指的是公司与银行类金融机构合作建设ATM终端,即公司负责提供ATM设备、网点选址、设备维护、技术支持等,银行类金融机构负责将ATM网点向中国银监会或其授权机构报备、提供加钞和清算等服务,合作银行在收取跨行交易的代理手续费后,按照合作协议约定的比例,将公司应收取的服务费支付给公司。目前,该板块中主要涉足ATM运营的有3家公司,即中小板御银股份(002177)、广电运通(002152)、恒宝股份(002104),我们将这3家公司统称为“创新型金融服务板块”。

   ATM增量远超预期

   近年来,银行业务外包发展迅速,除传统的IT、数据处理、业务流程外包,一些特殊功能的金融服务外包,特别是ATM服务,使得许多ATM设备厂商得以进入金融服务业。

   中国市场2007年总规模据测算已达3.5万台,其中,ATM新增数量2万台,换机量约1.5万台。相比2006年的不到2万台,大幅增长超过70%。2007年市场普遍预计中国年新增1万台,但最终结果是新增超过2万台,2007年底中国联网ATM达12.3万台。预计2008年ATM市场规模仍会继续增长,但增速将有所下降。

   国内厂商空间巨大

   中国市场2007年大幅增长,国产厂商从中受益,但主要厂商所占份额仍然只有约1/3。我们认为国内厂商在ATM市场集体突破后,将占据大多市场份额,意味着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中国ATM运营具有中国特色:(1)运营商的盈主要收入来源是跨行取款费分成。持卡人进行一笔跨行取款,发卡银行都需向ATM机布放银行支付3元代理费。这个费用并非跨行取款手续费,后者由发卡银行决定,金额从免费到4元钱不等。(2)中国ATM运营商必须依附银行布置ATM。国外成熟市场有着大量的独立销售商(ISOs),相比之下,国内只有银行才有布置ATM的权利,ATM网点的报备、加钞和清算等服务必须由银行进行。

   ATM运营业前景远大

   中国非银行机构的ATM数量有很大上升空间。对比银行及非银行机构拥有ATM数量,中国非银行机构ATM数量上升空间巨大。截至2006年,美国所有非银行机构拥有的ATM数量占67%,是银行的两倍;在中国,非银行机构拥有的ATM数量仅占4%,是银行的1/24。

   中国离行式ATM的占比将大幅上升。所谓离行式ATM,是指设置在银行网点以外地点的ATM机。在中国,离行式ATM只占ATM总数约20%,远低于美国63%和其他发达国家平均50%的平均水平,也低于亚太区30%的平均水平。

   中国银行卡跨行交易迅速上升。中国银联数据,和运营商收入最相关的ATM跨行交易笔数,近几年都以10%/年左右的速度增长。2007年交易笔数增长加速,全年同比增长约41%。

   评级和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从2009年开始,判断该板块各公司价值的最重要因素是ATM运营市场的成败,但目前仍需考虑ATM销售市场及其他业务的盈利能力。 鉴于金融服务业的高增长,我们对该板块给予“推荐”评级。

   恒宝股份的竞争力在于银行业和电信业的客户资源和销售渠道,给予“强烈推荐”,原因是其主要收入来源于卡类业务,2008年将高增长;御银股份的竞争力在于ATM选址经验、能力以及布放ATM机的先发优势,给予“审慎推荐”,原因是短期内ATM网络价值仍未被普遍认可,股价缺乏催化剂;广电运通的竞争力在于国内国际市场上的强大销售能力以及ATM研发能力。

   按2008年30-40倍PE估值,估值区间为:恒宝股份17.1-22.8元;广电运通38.1-50.8元;御银股份19.2-25.6元。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