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灾后重建将提升工程机械品牌影响力

证券时报记者李小平

   救灾和重建对工程机械产生的需求是明显的。地震发生后,一台台起重机、装载机、挖掘机正在源源不断发往灾区。随着灾后重建的启动,更多的重工设备将担当起排头兵的角色。

   在前期的救灾过程中,国家相关部门相继投入的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等大型工程机械600多台,同时,两部委还落实了1000多台装载机、挖掘机等设备货源,以备调拨。
“由于这部分设备赈灾物资,采购的价格一般都比较低,企业基本上是按成本价或微利的形式发售。”天相投资研究员吴华这样说。

   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主要工程机械类产品的销量分别为挖掘机6.68万台、装载机15.94万台,起重机1.83万台、推土机5082台。“在救灾的过程中,上述产品的销售还不到去年总销量的1%,不足以提升行业的需求,分摊的具体的上市公司,则数量更小。”吴华说。

   不过,不同阶段的产品使用方式并不相同。在紧急救援阶段,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徐工科技等公司为灾区无偿捐献了物资,体现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如果谈到因此而受益,需求提升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大都集中在灾后重建阶段。

   “灾后重建将会拉动重型工程设备需求,近期出现的堰塞湖现象就是很好的说明。”国金证券研究员董亚光认为,在灾后重建中,挖掘机、装载机、起重机及混凝土机械将会被大量起用。

   天相投资吴华认为,灾后重建将会对工程机械类产品的销量起到拉动作用,但由于这部分设备是用于灾后建设,相当一部分将会通过行政采购来完成,即便是按市场价采购,国家相关部门可能也会对价格给予一定的限制。因此,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一般。

   据了解,大量需要大型机械设备的是在后期救援、灾后重建阶段,这时候一方面是要拆除废弃的建筑,一方面要兴建新的建筑。首先是灾后拆除倒塌建筑物,这个过程需要的主要设备涉及到挖掘机、推土机以及转运废物的装载机和重型卡车,还需要一些针对大型架构的履带起重机。上述设备的相关生产企业震后基本上捐赠设备进入现场援助,但是后期的救助过程需要更多设备入场,对于相关公司销量可能产生一定的拉动作用。拆除清理过程之后的重建过程还涉及到混凝土机械,对三一重工等主要混凝土设备企业构成一定利好。

   来自上市公司的声音却并不愿意谈及地震是否会增厚公司业绩。三一集团董秘办张姓工作人员称,目前还很难确定公司能在未来的灾后重建中得到多少合同,这完全取决于政府对于重建工程的规划,以及工程公司购置设备的情况。“目前谈能否从灾后重建工程中获利多少好像不太合适,只能说可能会对公司销量有所影响。”

   据悉,汶川大地震后,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将社会责任心与品牌推广有机地结合。

   三一集团为灾区捐助了价值1500万元的救灾设备;中联重科派出环卫机械、起重机械、挖掘机械、清障车辆等组成的大型工程救援设备以及70多人组成的专业队伍;徐工集团则捐助超过2000万元的二十台起重机以及六台装载机等工程机械,并组织救援队赶赴灾区参加现场救援。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地震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影响更多是体现在品牌影响力上,如果国内重工企业能够在此时迅速介入,对品牌推广将是一次契机。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