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年薪增幅逾五成 上市公司高管收入“异动”

  自从马明哲以年薪6616.1万元成了上市公司的“打工皇帝”之后,各方对于高管薪酬的关注度和争议一度直升。连续九年从事高管薪酬研究的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昨日发布了《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该报告全面揭开了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的神秘面纱。
分析结果显示,公司高管2007年年薪较上年上升了57.15%,荣正咨询表示,这是上市公司近9年来高管薪酬首次出现超过50%的年增幅,如此增幅,几乎算得上是“异动”了。

  研究报告显示,如果扣除“中国平安”的异常值,各公司高管中2007年薪酬最高者的年薪平均值为50.4309万元,也比上年平均值34.8887万元增长44.55%。研究报告认为,一般而言,高管薪酬的年增长不超过30%是可信的,因此,今年的统计数据显得略有异常。面对这一“异动”,研究报告分析了原因。

  一方面,上市公司去年业绩确实很不错,伴随着公司业绩的增长,高管薪酬水平也水涨船高。而另一方面,研究报告认为这也部分归因于监管部门要求上市公司薪酬披露精确,因此今年的统计、排行及对应平均值的可信度、真实性均更高、更强。

  荣正咨询的董事长郑培敏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相关监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的披露日趋严格,绝大多数上市公司2007年度高管年薪披露精确到个人、精确到税前,而这实际上使得部分以前没有浮出水面的薪酬被披露了出来,因而从账面看来,各上市公司高管2007年薪酬与以前相比有了较大差异。

  此外,高管持股市值的排行榜也一并出炉,值得注意的是,高管持股市值排名和高管薪酬排名情况的差异非常大。

  从2007年高管薪酬排名来看,排在前五位的均为大型金融类企业,而在前十位中,除了金融类企业之外也多是各行业龙头企业。但是,高管持股市值的排名却显示了另一种情况。据统计,董事长持股前20名中,有16家中小板企业,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以2007年年末持有300亿元市值的苏宁电器股票位列榜首。郑培敏表示,虽然很多中小板公司在高管薪酬排名中很难排上号,但是高管持股的情况却也足以起到激励高管的作用。

  那么高管高薪和公司业绩究竟有没有必然联系呢?郑培敏认为,高管团队整体薪酬情况和公司业绩是正相关的,只不过相关度有多少,目前还很难量化。

  “但我们有一点与国外明显不同。从研究统计看来,高管薪酬与业绩相关性要比持股和业绩的相关性更强,年薪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业绩,或者说薪酬水平反过来影响企业业绩。”郑培敏表示,“这主要还是因为我们的股权激励做的比较少,今后随着股权激励计划在上市公司逐渐实施,高管持股市值与企业的业绩相关性会逐渐加强。”(应尤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培敏 | 荣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