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专家学者:次贷危机或引发一轮商品期货泡沫

  5月28日,在第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就次贷危机对期货市场的影响纷纷表述了自己的观点,其实期货市场有一定的对冲风险功能,但是如果投机过度,也有可能加速泡沫产生,本轮商品期货价格上涨与次贷危机有着紧密的联系。


  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展研究中心执行总监鲍建平表示,期货市场应对次贷危机的功能非常显著,随着全球流动性过剩,以及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使得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了剧烈的波动,而这些剧烈的波动推动了大量的投资基金进入商品的期货市场,而商品的期货市场恰恰就发挥了一个对冲风险的功能,有很多这些对冲基金,包括机构,在爆发了次贷危机以后,他们发现了有很多手头的头寸,需要通过衍生品进行对冲风险。

  从成交量上看,七八月份后随着次贷危机很大程度的暴露,期货市场的交易量也就快速地增长,所以期货市场的规避风险的功能,以及强大的流动性,正好迎合了投资资金饱和和增值的需求,从而推动了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这里面也体现了期货市场应对各种金融危机的作用。

  但是鲍建平指出,流动性过剩以及价格不确定性的增长,一方面为商品以及金融的衍生品市场的繁荣提供了一个条件,另一个方面,也会导致商品和金融衍生品价格的剧烈波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应对这些波动性的增长,有效地控制市场风险,将会给期货市场提出一个更大的挑战。

  南华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指出,次贷危机后,美联储采取了降息注资,但是这一轮降息将导致新一轮泡沫的产生,而且这个泡沫很有可能发生在商品市场。

  朱斌指出,任何泡沫都是会破灭的,130美元以上的油价已经有很大的泡沫。虽然哪天泡沫破灭很难预测,但是商品市场的高收益不可否认是过多的资金堆砌起来的,是短期的。他表示,这个泡沫的破灭与美联储的利率政策息息相关,“一旦美联储利率重新拉上来,我们就必须对商品市场保持高度警惕。”(记者张竞怡)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斌 | 鲍建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