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石油电力行业拖累 重点国企利润增速下滑

  汪时锋

  由于受石油、电力等行业利润锐减的影响,1~4月410户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3526亿元,同比增长1.1%,大幅低于去年同期37.8%的增速,较一季度增速也有所下滑。

  内需依然强劲

  按照国资委昨日公布的信息显示,410户国有重点企业中,石油石化和电力行业效益大幅下降,两个行业合计减利663.4亿元。

但除却上述两个行业外,19个利润增长的行业则合计增利667.9亿元。

  投资策略师梁福涛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说,1~4月工业利润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石油石化和电力行业效益大幅滑坡,这些行业的效益下降与价格管制有较大关系。除此之外,工业经济总体利润增长还是可以的,这也表明尽管外部经济降温,国内内生增长动力依然较大。

  事实上,410户国有重点企业的营收数据也验证了国内需求仍然旺盛的判断。

  1~4月份,国有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6793.3亿元,增长25.7%,虽然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其中,煤炭、贸易、冶金、石油石化等主要行业收入增速均在30%以上。

  同时,同期国有重点企业的工业产销率明显提高。1~4月,工业产销率98.4%,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医药、冶金、化工、汽车行业同比提高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上。

  二季度需谨慎观察

  今年年初以来,经济上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从外部因素上看,美国次贷危机引起世界金融动荡,并波及国内,致使出口增速下滑;而国际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则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压力。从内部因素上看,持续的从紧货币政策加重了企业的资金成本。

  但是,内外因素对各行业的影响表现不一,使得在行业上的投资策略更需差异化战略。

  1~4月份,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出口产品销售收入2443.1亿元,增长14.7%,增速虽比上年同期明显回落,但与前两个月相比呈加速增长态势,特别是机械、化工、石油石化、汽车等行业出口增速均超过38%。

  1~4月份,国有重点企业资产总额198740.3亿元,增长21.7%,增速远超上年最高水平。有色、煤炭、冶金、建筑等行业资产增速均超过33%。而上述四大行业正是1~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的行业,反映了上述行业市场需求预期仍然高涨。

  国资委也分析说,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灾区的重建给国有重点企业带来巨大需求,特别是能源、冶金、机械、建材、化工、通信等行业,将会在重建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国有重点企业今后一段时期仍将保持快速发展,效益也将会有小幅提高。

  “从趋势上,4月份的数据还不足以说明二季度的趋势,但是考虑地震、美国经济持续低迷等因素,二季度经济增长及业绩增长依然有不确定性,同时年初雪灾以及近期的地震等,均会加剧投资增长。”梁福涛表示,“如果二季度的企业业绩优于一季度,且市场上流动性有所增加、“大小非”解禁有所缓和,随着市场估值出现回升,市场的表现将较目前有所缓和。”

  国企仍需过“紧日子”

  尽管国有重点企业1~4月份的产销表现良好,营业收入较快增长,但国资委仍以谨慎态度告诫国有企业要有过“紧日子”的准备。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2008年一季度经济形势通报视频会上就认为,目前国有企业对自己估计太高,对形势的严峻估计不足,支出安排还比较宽松,对成本的压力和要求还不够高。

  针对外需放缓、原材料价格上升、信贷紧缩、资本市场不稳定、资源价格改革短期内无法实施等多重不确定因素,李荣融要求国有企业做到“紧收紧支”,防范财务风险。

  部分中央企业已经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在节省开支。中石油的领导班子经研究已经决定,不准盖新的办公楼,现有的住房不装修,汽车的更新从紧,企业支出从紧将从总部做起。

  在5月24日的央企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会议上,李荣融再次要求,面对新的形势,中央企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好过紧日子的充分准备。

  “国有企业要在企业内大力开展各种节约活动,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粒粮、每一张纸。要制定具体的降低成本措施,减少非生产性支出,降低管理费用,切实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李荣融在会议上表示,“同时,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特别注意汛期来临和台风带来的气候危险,确保安全生产和企业稳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