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金融高管薪酬暴涨 现钱过多

   早报记者 黄淑慧

  马明哲薪酬“暴涨”主要是因为四年前设置的与H股股价挂钩的长期奖励计划获得兑现。许海峰 早报资料

  中国平安(601318.SH 2318.HK)董事长马明哲2007年以6616万元薪酬成为上市公司高管“状元”。

昨天,上海荣正投资咨询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54.8万元,比2006年上升了57.15%,这是9年来首次出现超过50%的年增幅。

  金融高管占据前5名

  此次研究样本为1494家上市公司。调查显示,上市公司的最高年薪者绝大多数为董事长或总经理,但也有些是关键岗位的专业人士,比如中国银行的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

  包括马明哲在内,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前5名均来自金融业上市公司:深发展(000001)董事长纽曼年薪2285万元,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年薪1748.62万元,中国银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年薪986.6万元,招商银行总经理马蔚华年薪963.1万元。

  马明哲的薪酬“暴涨”有一定的特殊性,其中包含了四年前设置的与H股股价挂钩的长期奖励计划的兑现。而纽曼2006年拿了995万元,董文标452.9万元,马蔚华446.2万元,不过,他们2007年的薪酬都至少翻番。

  事实上,从各个具体行业而言,金融业各高管的薪酬平均值以遥遥领先的数值590.8万元位于行业之首,并且与排序第二的房地产业66.2万元拉开了距离。

  与此同时,在持股市值的分行业比较中,金融业的董事长与总经理岗位均未进入前三。这意味着,金融业核心高管的当期货币薪酬过高,而同时报酬结构不合理,长期激励严重不足。荣正投资咨询董事长兼首席合伙人郑培敏建议说,金融业高管的高薪,客观上引起了一些投资者的不满,如果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提高长期激励的比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矛盾。

  高管薪酬年增长57.15%

  数据显示,上市公司2007年整体业绩较上年增长49.3%,对照之下,高管最高年薪却增长了57.15%。

  对此,荣正投资咨询合伙人兼副总经理顾亮解释说,如果扣除“中国平安”的异常值(含长期激励收益),则公司高管最高年薪2007年平均值为50.4万元,也比2006年的34.9万元增长了44.55%。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准确到人的精确值,因此这一次的统计、排行及对应的平均值的可信度、真实性更高,而增长率也就显得有所异常。他认为,高管薪酬在同一口径和误差情况下,年增长不超过30%是可信的。

  这意味着,前几年部分上市公司在披露高管薪酬时是“有所保留”的。当马明哲的高薪引起巨大社会争议的时候,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应当披露每一位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税前报酬总额。在5月,就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补充公告,详细披露了高管、董事和监事去年的薪酬情况。

  比如民生银行在3月4日就正式发布了年报,但对于高管薪酬,仅仅“笼统介绍”去年在该公司领取报酬的董事和监事共27人、高级管理人员共8人(含3名董事),其中1000万至2000万元之间2人,500万至1000万元之间7人,100万至500万元之间3人,100万元以下20人。而在5月10日发布的补充公告中,民生银行将这27人各自的薪酬全部披露,其中最高的是董事长董文标,去年税前报酬为1748.62万元。

  国企高管薪酬

  比民企高近30%

  在这1494家上市公司中,以实际控制人划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高管薪酬也显现出新的特点:国有上市公司的最高薪酬平均为57.4万元,仍然不及外资企业的154.1万元,但与民营控股上市公司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了。2006年第一次显示出了“国有上市公司薪酬平均水平高于民营控股上市公司”的现象,但仅高约8%,而同样的指标,今年的统计高了近30%。

  这种突然发生的大幅度变化,荣正咨询分析认为,原因可能主要是:前几年国有上市公司在披露薪酬数据时,考虑到社会影响等因素,保留的程度比较高,而近年来随着证券监管制度的完善,才逐步浮出水面。

  而从规模角度分析,国有上市公司也比民营公司要大得多。从2007年的主营业务收入来看,国有上市公司均值是民营公司的5倍多,58%的收入增长速度也高于民营公司的20%。

  高管年薪和公司业绩之间是否具有相关性?根据荣正的分析报告,他们选取了董事长、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和副总的年薪进行分析,研究与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业绩指标的相关性,结果发现,整体而言,除了净资产收益率之外,高管薪酬与每股收益、营业收入、净利润指标都显著相关,年薪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业绩,或者说薪酬水平反过来影响企业业绩。

  当然,“不和谐的因子”也是存在的。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综观上市公司高管收入相对净利润的比例,每家各不相同,部分公司高管薪酬的总额,甚至比公司净利润还要高。如科学城京新药业等上市公司。去年科学城高管的年薪总额为298.57万元,而公司实现净利润仅193.17万元,高管收入比净利润高出105.4万元。无独有偶,京新药业2007年实现净利润150.38万元,而高管收入高达151.9万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明哲 | 董文标 | 马蔚华 | 纽曼 | 詹伟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