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青岛碱业拟定向增发募集不超4.9亿元

□本报记者 张楠

  
  
   青岛碱业(600229)今日公告,公司计划向包括控股股东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4000万-9000万股A股,募集不超过4.9亿元。


  
   募资投向三项目

  
   公司表示,控股股东海湾集团将出资1亿元现金参与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认购不超过1200万股。本次发行价格将不低于8.93元/股,募集资金净额原则上不超过4.9亿元。海湾集团现持有公司11492.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94%。

  
   公司表示,募集资金中的15312万元将对现有纯碱生产装置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进行节能技术改造,以达到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与日本住友合资23626.4万元新设佛山住商肥料有限公司(名称以工商登记为准),扩大复合肥生产规模,其中公司将投资11813.2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青岛青碱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利用青岛石化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项目副产的液体硫磺作为稳定原材料来源,投资20908万元进行年产30万吨硫磺制酸装置项目,以填补青岛市周边工业发展对硫酸的需求缺口,并将硫磺制酸过程中副产的余热资源用以满足周边企业对蒸汽的需求,综合利用资源,实现循环经济效应。

  
   公司称,拟投入项目的资金需求总额为59,846.4万元,其中需要公司投入48,033.2万元,本次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投资项目,整个工程建设周期为10个月。

  
   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尚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

  
   发力主营业务

  
   纯碱是重要的基本化工原料,纯碱工业也是高耗能产业。青岛碱业的纯碱生产系统部分设备已经老化,能效偏低,因此需要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公司表示,纯碱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后,可实现年均利润总额2,061万元,投资利润率13.46%。

  
   化肥工业的产品结构调整要求由以氮肥产品为主,转向复合肥方向发展,目前国内化肥使用的复合化率尚不到30%。公司2004年与日本住友及住友商事(中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合资公司青岛住商,双方分别持有60%、30%和10%股权。青岛住商已于2005年8月建设投产,生产规模为20万吨/年,2007年销售量已达到14万吨。公司预计从2009年开始住商肥料(青岛)有限公司目前的生产规模将无法满足销售需求。

  
   公司拟合资设立的佛山住商肥料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7亿元,投资双方的投资比例各为50%;项目总投资23,626.40万元,双方各出资50%。公司拟建两条生产线,采用国际先进的生产工艺,灵活安排生产各种高氮、高钾、差别化复合肥,以16-16-16(S)、17-17-17(M)产品计,年产量分别为20万吨、10万吨,年总产量为30万吨。

  
   公司称,该项目实施后,佛山住商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06,832万元,发行人可获得年均税后利润1,728万元。

  
   公司还将对接青岛石化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对炼油过程中副产液体硫磺深加工,年产98%工业硫酸和104.5%发烟硫酸合计30万吨,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表示,本次发行后,随着30万吨/年硫磺制酸装置项目的实施,硫酸也将成为公司主营产品之一,公司主营业务有所扩大。青岛及周边地区硫酸每年缺口40万-50万吨,因此项目硫酸销售将主要集中于青岛市及周边范围内,预计今后每年硫酸需求增长至少在10%左右。

  
   公司称,项目实施后青岛青碱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45,750万元,年均利润总额2,982万元,年均税后利润2,236万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