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保本基金保安全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曾令华

  
  
   今年以来市场震荡下跌,保本基金又进入人们的视野。自2003年6月第一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成立以来,在保本基金这一家族里先后有7位成员,如今只剩下4位,即南方避险增值(二期)、国泰金鹿保本(二期发行中)、银华保本增值(二期)和成立不久的金元比联宝石动力。
那么现存的几只保本基金有什么特点?我们不妨从如何保本、保本范围、潜在回报力大小、费用等4个角度来对它们进行一些分析。

  
   如何保本

  
   保本基金可以分为保证保本和护本保本两种类型,两者都是对所投资的本金提供固定比率的保证,唯一的不同是,前者有公司进行担保;而后者则是利用基金本身的操作结构设计,锁住净值的下行风险。保证保本的信用风险要低于护本保本,国内现有的4只保本基金都是保证保本基金。对于保证保本基金,担保公司的实力成为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南方避险增值由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进行担保,国泰金鹿保本由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担保,银华保本增值和金元比联宝石动力分别由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提供担保。

  
   保本范围

  
   保本基金的保本是有条件的,所保的“本”也不同。

  
   保本基金一般要求持有至到期才保本,现有的4只保本基金保本周期并不相同,只有国泰金鹿保本的保本周期为2年,其余3只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均为3年。另外,一般的保本基金,在募集期认购才保本,而在保本周期内申购则不保本,银华保本、南方避险、国泰金鹿都是这样,但金元比联宝石动力在保本周期内申购也保本。

  
   这几家保本基金在对保本的“本”的计算上也有一些差别,南方避险增值和银华保本增值的“本”指投资金额,即持有人的净认购金额、认购费用及认购期间的利息收入之和。国泰金鹿保本的“本”则是指投资净额,即净认购金额加上利息,比投资金额少认购费用;而金元比联宝石保本金额设计的是每份1.01元减去期间分红额,如果以最高1.0%的认购费率计算,该基金保的“本”实际上要略大于投资金额。而且,金元宝石动力基金因为可以在保本周期内申购,如果净值加上分红仍然低于1.01元,则申购时存在一定的锁定收益率,此收益率的大小等于净值加上分红额与1.01的差值。

  
   潜在收益不一

  
   投资保本基金的目的无非是在能够保本的前提下,争取获取更大收益。换句话说,投资保本基金另一个关注的焦点是潜在收益的大小。保本基金的资产通常分为保本资产和风险资产,回报潜力主要由其风险资产的参与比率和运作情况所决定。由于目前4只保本基金均为保证保本,违约风险较小,所以投资者在选择时更希望风险资产的参与率高以获取可能的更高回报。

  
   银华保本规定债券资产配置初期不低于60%,即风险资产的上限可以相机调整至40%,国泰金鹿保本规定股票、权证等其他资产不高于基金资产的30%,南方避险增值规定债券资产配置初期不低于75%,其后可以自行调整,从其运行历史来看2007年其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比例平均近49%,金元比联宝石动力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比例不高于60%。从风险资产参与率可以看出,金元比联宝石动力潜在的风险资产参与率最高,即为投资者赢取更高收益的潜在可能性更大。

  
   费用知多少

  
   从根本上来说,费用是对投资者收益的一种侵蚀,所以我们还需关注费用的影响。在赎回费率方面,在4只保本基金中,南方避险增值的赎回费率较特别,是按照赎回的数量来设定赎回费率;而其他三只保本基金则是根据持有时间长短设置递减的费率。

  
   在托管费上,4只保本基金的托管费率均为0.2%,管理费用则略有不同,国泰金鹿和金元比联宝石动力管理费率为1.1%,银华保本增值和南方避险增值则为1.2%。

  
   总体而言,这4只保本基金各有特点,各具特色,对可以持有过保本期,希望保证本金安全及适当搏取较高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进行选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鹿 | 金元比 | 金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