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筹现金收购邵氏资产 杨国强百亿资金腾挪

  本报记者 王志灵 覃羿彬 谭璐

  关于华南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2007.HK,下简称“碧桂园”)董事长杨国强收购邵氏兄弟股权的传闻正甚嚣尘上。因此5月28日邵逸夫一亮相,立即引来数十位记者的围追堵截。

  在5月28日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00511.HK,下称“TVB”)的股东会结束之后,TVB董事局行政主席邵逸夫和副主席方逸华好不容易才挤出记者的包围圈,坐上房车绝尘而去,没有回应任何有关公司股权易手的问题。

  TVB的高层管理人员同样保持缄默,使这一呼之欲出的收购事件更显神秘。

  TVB副董事总经理陈祯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未了解欲收购TVB的是什么公司,因此不会回答假设性问题。

  但杨国强初步成功竞购TVB一事已经得到佐证。一向对媒体态度开放的恒基地产(0012.HK)主席李兆基,成为杨国强收购邵氏一事的信息突破口。26日,身处沈阳的李兆基向媒体证实,杨国强曾向其商借约30亿港元,用作收购TVB母公司邵氏兄弟(0080.HK)75%股份时的周转资金。

  记者从某香港基金人士处了解到,在包括黑石基金、凯雷投资、贝恩资本、李泽楷等在内的海外私募投资者或个人中,杨国强同意以至少100亿港元(合12.8亿美元)的价格胜出,成为唯一满足邵逸夫所提条件的买家。

  据香港媒体报道,杨国强已经委托花旗集团为总代理向中银香港(2388.HK)、渣打香港与交通银行(3328.HK)等金融机构发出邀请,对收购邵氏兄弟75%的股权提供联合贷款。

  融资谜团

  “我们也曾收到邀请,帮助杨国强先生融资收购邵氏兄弟,但是此事由特定部门负责,目前还没有确定是否放贷。其它受邀银行应该也在考虑中,至今没有听说有相关贷款的具体条款得到落实。”记者从一家外资银行获悉。

  作为中国大陆首富,杨国强(通过其女儿杨惠妍)持有碧桂园的股权资产曾一度超过1000亿港元。杨惠妍持有碧桂园发行后总股本160亿股(上市后又超额配售3.6亿股,总股本163.6亿股)中的95.2亿股,占总股的58.19%,以5月27日收盘价计算,每股6.09港元,杨氏市值近600亿港元。

  这些只是股权资产。据记者了解,杨氏还有少量酒店业务、高尔夫球场等资产未注入上市公司。

  虽然以杨国强的资产实力足够贷出资金,上述香港基金人士认为,但如果杨国强不愿意抵押其碧桂园的股权(且碧桂园股权在其女儿名下),从法律程序上,其个人也很难从银行借出70亿港元来。

  “这项贷款的风险非常高,按照法定程序,杨国强要通过银行贷款筹集另外的70亿港元,必须有资产抵押或者第三方担保。上市公司的资产或者股权的质押,须经由香港联交所备案并披露。如果没有担保方,杨国强就只能以碧桂园的股权作为抵押。”上述香港基金人士认为。

  以碧桂园目前股价为基准,杨国强要获得70亿港元的银行贷款,需要拿出约12亿碧桂园的股权做抵押资产,约占碧桂园总股本的近8%的股权。

  杨将碧桂园的股份用作抵押的可能性有多大?对银行而言,帮助杨收购邵氏兄弟的风险甚高,何况环球资本市场正处于流动性紧张的状态。然而,“上市第一年的香港上市公司,无论高管运用何种筹资方式进行无关于上市公司的个人投资,都需要披露,”凯基金融企业融资主管梁健昌提出自己的技术解读,“满一年后,相关高管若从事与上市公司无关的投资,方可得到披露豁免。”

  这意味着,若杨国强将自身持有的碧桂园股份抵押融资,或把收购标的邵氏兄弟的资产作为抵押进行杠杆收购,均需向公众作出披露。事实上,自本月21日后,碧桂园便没有再就杨国强的个人投资事宜发出澄清公告。

  对于杨个人融资的疑问,本月19日本报曾向碧桂园CFO伍绮琴查询,但其拒绝评论。26日下午,杨国强位于香港的办公室负责人对本报回应称,杨由于出差无法回应有关事宜,并指问题已转给杨的助理、碧桂园投资者关系主管刘嘉毅。但自26日下午至27日记者发稿时止,刘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碧桂园集团办公室一负责人则回应称,公司上下的确对杨的个人行动不知情,“目前也在了解详情”。

  5月28日,TVB及邵氏兄弟均发声明指出,“目前并无因应任何对可能收购邵氏股份表示兴趣而达成任何协议,有关出售电视广播26%权益之若干报导仅属揣测,并不真确”。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家公司均未否认收购一案,措词仅是“并不真确”。

  潜在收购方

  杨国强为何要以个人身份收购邵氏资产进入影视媒体业?

  根据邵氏兄弟目前的股价,截至5月27日收盘22.9港元,企业市值91.23亿港元,邵逸夫持股75%的市值约68亿元,邵氏兄弟主要资产是持有TVB26%的股权,按TVB昨日219.66亿元的市值计算,邵氏所持股权市值约57亿元。

  从市场看来,100亿元的收购价溢价超过50%,相对较高,同时大多数竞购方出价在100亿港元以下,其中李泽楷出价仅60亿元。

  但梁健昌认为,邵氏兄弟持有TVB的26%的股权,若收购邵氏75%股权完成,收购者将间接持有TVB的19.5%的股权,成为TVB的实际控制人。此外,邵逸夫通过逸夫基金还持有TVB的6.23%的股权。

  TVB作为香港传媒的老大,主营业务近几年来都保持稳定,净利润率接近30%,电视广播除本地电视媒体市场享有领导地位外,在大陆广东和欧美华语媒体也有相当的占有率。此外, 其有着丰富经典电视剧集资源,“这些资源是不能以一般的市场标准评估其价值,100亿港元收购价并不算太高。”

  高盛的传媒业分析师Leah Hao、James Mitchell与Michelle Sun指出,亚太区传媒娱乐行业的平均资本回报率约低于60%,而TVB高于80%,不过在成长率、多元化两个指标上则远远落后于同业。这表明TVB已经是相当成熟的传媒企业。

  此外,也有香港分析师认为,由于TVB没有开通国语频道,在香港市场逐渐饱和的情况下,光靠开拓海外华人市场,增长空间有限。想要完全打开国内市场比较困难,因此,未来长期的盈利预期不够理想。

  与此同时,香港另一电视台亚洲电视(ATV)与TVB竞争剧烈,去年亚视的控股权也发生变更,新股东进入后先后从TVB挖走两名高管,同时带走TVB多年培养的众多艺人。在内地市场的中文频道中,凤凰卫视(8002.HK)显然已经占尽先机。

  “因此,杨国强此次收购邵氏资产目前来看主要是财务投资,或者只是过渡,其背后还有实际收购方。”该人士认为。2006年,香港界曾盛传央视CCTV欲收购TVB未果,今年年初国内另一财团曾找霍英东后人出手帮忙,希望藉霍氏家族在香港的地位,提高收购可能性,可惜计划依然泡汤。此次杨国强极可能也是国内收购方委托的中间人。

  李兆基在表明帮助杨国强此次收购时声明,“毕竟是中国人自己收购,若被外国人收购,对香港可能不大有利。以往也曾有外资收购香港媒体,但这对于香港舆论环境的建设帮助有限。”显然,实现国内股东对香港主要舆论阵地的控制成为他支持杨国强的重要依据。

  如果有内地资金入股TVB,是否有助于TVB以后扩展在内地的业务?5月28日,TVB电视广播业务总经理陈志云接受记者采访时没有直接回答上述问题,只表示,目前TVB与内地的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以及深圳卫视等都有合作。

  TVB是目前少数几个拥有中国内地落地资格的境外电视台之一。陈祯祥补充说,TVB在内地广东省的部分地区拥有落地权,在广东以外一些省份的三星级以上酒店也可以收看得到TVB8频道的节目。

  中国对冲基金中心研究部主管锐衍则表示,考虑到收购邵氏兄弟将实现对文化影响广泛的电视运营商TVB的曲线控股,这起令人眼花缭乱的收购事件或离结束还有距离。“我认为,如果杨果真入主,则迅速重组邵氏的可能比分拆出售要高得多。”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逸夫 | 李兆基 | 杨惠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