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三大原因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公告163次

  □晨报记者苗夏丽

  昨日,中捷股份延华智能国元证券等3家公司发布有关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辞职公告。根据Wind数据的粗略统计,记者发现,今年1月1日以来,有关上市公司董事或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监事等辞职的公告高达163次;而去年同期上市公司发布类似的公告仅约64次,增长幅度超过150%。

什么原因引起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人员大面积变动?让我们来看个究竟。

  原因一:公司经营出状况

  自曝出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的消息后,中捷股份就变得不再安宁了。26日举行公开致歉说明会,昨日又公告董事长蔡开坚、董事财务总监唐为斌等6人集体辞职,最高领导辞职了,中捷股份昨日的市场反应竟涨停,对于那些辞职的高管而言,不知市场表现是否意味着另一种讽刺。

  而今年以来,公司高管集体辞职或最高管理层辞职,无不引发市场的一片争议。如3月两面针战略策划总监黄元林因家庭原因辞职,5月初总裁岳江以及董事长梁英奇等辞职,“公司出什么事了,连董事长都辞职了?”这是很多投资者的第一反应,虽然公司表示董事长总裁辞职与违规操作股票无关,而这个回答恐怕难以解释投资者对公司经营的疑问。同时今年4月青岛海尔一批公司元老级人物张智春、张世玉、王召兴等也因个人原因辞职,其中原因有关人士预测,可能是海尔持续多年的高增长行将结束。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高管们辞职是公司的一种人员调动、行业整合的需要。如中国联通的总裁尚冰、监事会主席苗建华辞去在联通担任的职务,转而担任中国电信集团高级管理职务。

  原因二:董事会换届高峰

  从今年上市公司人员变动的情况来看,董事、独立董事以及监事的变动非常大,所占比例也非常高,超过80%。对此,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教授管一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变动比例很大,主要原因是今年正值上市公司董事会换届高峰,不少监事、独立董事等都需进行变更,董事会一般3年一换届,独立董事最多连续任职两届,即6年就要换人。

  管一民还表示,不同于财务总监等公司经营班子的变化,不少董事、监事等不需要每天到公司上班,有的是股东或集团派到上市公司的,其中很多人也是从公司股东那里领取薪酬,一般上市公司董事、监事等变动并不是很大的事情。而那些既担任董事也在经营班子任职的高管,如果辞职,恐怕就需要引起市场注意了。

  记者从公告中看到,包括西部矿业恒源煤电威海广泰等10多家公司都是董事、监事因换届而辞职的。

  原因三:“跳槽”到新家

  在100多家公司高管变化中,记者发现有芭田股份东源电器海鸥卫浴御银股份梅花伞等几家公司财务总监辞职。其中梅花伞,4月初财务总监郑丽华辞职,记者连线梅花伞有关人员,该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福建省有很多计划上市的公司,需要财务总监帮助公司实现上市,郑丽华是‘跳槽’到类似公司了。目前公司财务总监为方守卫,之前在闽东电力担任财务部经理。”一些公司渴望上市融资,成为财务总监流动性提高的重要原因。

  管一民认为,除了“跳槽”,一些上市公司财务总监辞职,可能是公司对其工作不满意;或公司经营有问题、不按规定办事,财务总监个人压力和风险很大,因此离职。

  管理层作为评估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一部分,高管发生怎样的变化、为何发生变化等,都应引起投资者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管一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